潛規則01.jpg

國旗在飛揚...預備預備,唱。--《潛規則》

看更多大仙的電影心得
我的電影日誌 (2012)
我的電影日誌 (2011)

20個導演,20種風格,一張票的錢一次看足,不得不說是影迷的幸福。

這是金馬影展發起的電影聯合創作計劃,邀請20位國內導演,每人拍一段5分鐘的短片,不限題材不拘形式,導演們可以天馬行空自由發揮,拍他想拍的,或者拍他平常不會拍的。

但這5分鐘的短片有一個中心題旨,就是要拍「台灣特有」的內容,金馬影展的官網上是這樣形容《10+10》:

這二十部「台灣特有」的短片,類型有溫馨、有純愛、有驚悚、有紀錄、有荒謬、有黑色喜劇、有社會寫實亦有魔幻想像,有舊日重現亦有當代現況,議題包涵了城鄉差距、時代變遷、自我嘲諷、校園暴力、家族情感、青春情懷、媒體力量、歷史回顧等等,全面觀照了台灣社會過去這百年來的變遷,也從中掏洗出歷史洪流裡不可或忘的記憶與情感。金馬影展期待《10+10》不僅只是一部電影,在值此百年之際,匯聚這些優秀導演們的創作能量,透過影展向國際發聲,讓台灣的文化與創意軟實力更被全世界看見。

確實,這段文字毫不誇張,20位導演各具風格,森羅萬象,種類繁多。但短短5分鐘,考驗的就是導演說故事的功夫,台灣電影過往為人究病的其中一點,就是導演不會說故事,簡單的說得太複雜、複雜的讓人看不懂、搞笑的不好笑、嚴肅的又有些滑稽……

5分鐘能拍什麼呢?吉光片羽不一定都能孵化成電影,更多的可能只是一個感動的瞬間、一個尚未成形的念頭、一個引人發噱的梗、一個承先啟後的紀錄、或者一個可以放在任何電影裡的小故事。

看著這20名導演各自揮灑的5分鐘,竟讓人有種彷彿導演就坐(或站)在你我面前,用盡各種方法向你解說他的構想、讓那個感動他的片段也能感動你。

或者也可以這麼說,觀眾就像是「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20名導演就是參賽者,各有5分鐘的時間可以向小胖和滅絕師太展現他的才華,而我們也會忍不住按下手中的燈來給他們打分數。

好吧,就讓我來打個分數好了。

每段短片都只有5分鐘,所以我不會透露太多劇情,因為我可能只寫一行字就把故事講完,所以請大家放心享用。

以下的評分都只是個人心得,5顆星是我最喜歡的,以此類推。

☆☆☆☆☆

《到站停車》/沈可尚
公車司機是不是該到了站才能停車?如果遇到突發事件呢?《到站停車》故事完整,結局有爆點,讓觀眾驚呼尖叫、一陣錯愕,頗有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神韻。

海馬洗頭01.jpg

 讓我看看你有沒有頭皮屑?--《海馬洗頭》

《海馬洗頭》/陳玉勳
洗頭可以洗掉記憶?天馬行空的故事,卻又對買賣的虛假愛情作有力的批判。一部超現實的魔幻短篇。久違的李烈,和再演痞子的柯宇綸,有發展成長篇電影的潛力。

《256巷14號5樓之1》/陳駿霖
一次搬家,讓兩人對彼此的愛有新的體悟。平淡的故事卻加上了愚蠢的搬家過程,溫馨又有笑點的佳作。張孝全配張韶涵,很新鮮的組合。

《潛規則》/鄭有傑
演藝圈有了新的潛規則?劇組找到的拍戲場景出現中華民國國旗,該怎麼辦?這可能是20部短片裡成本最低的,但爆笑程度堪稱第一,當結局揭開的瞬間,戲院裡爆出如雷掌聲。

有一好沒兩好01.jpg

你是A罩杯吧?不好意思,缺貨。--《有一好沒二好》

《有一好沒二好》/蕭雅全
心思細膩的一部短片,會讓你以為是女導演拍的。今年夏天出現在兩部賣座國片中的女主角林辰唏,演一個趕著晚上去參加朋友喜宴卻不巧內衣壞掉的女生,走到一家準備打烊的內衣店求助的故事。對白相當精彩,而且開頭的疑問在片尾得到解答,林辰唏還為戲犧牲小露性感,不給5顆星不行。

《黃金之弦》/侯孝賢
一貫的人文、一貫的侯孝賢。母親將傳家寶交給女兒,溫情滿點。舒淇拔刀相助,加分。

☆☆☆☆

《謝神》/王童
台灣人很愛拜神,有人愛香火鼎盛,有人則喜歡廟小偏僻。《謝神》講一個山長水遠的還願故事,結局還蠻好笑的,雖然我早猜到。

初登場01.jpg

你猜我是人還是鬼?--《初登場》

《初登場》/陳國富
雖然說拍片的預算不多,但陳國富的電影可不能隨隨便便,服裝和佈景都十分講究,充滿懷舊氣息。小女孩最終成為大歌星,是受到誰的開導?《初登場》頗有劇場魅影的感覺,也是一部可以發展成電影的故事。

《唱歌男孩》/楊雅喆
好女孩嚮住壞男孩常被罰卻唱著歌自得其樂的模樣,於是也來犯錯也來叛逆,《那些年》的國小版,不過裡面沒有愛情。

《回音》/鍾孟宏
講校園暴力,家長以暴制暴的故事。演雙方父母的都是硬底子,戴立忍讓人望而生畏。鍾孟宏的影像猛烈,是最血腥的一部短片。

《登場》/魏德聖
大家都知道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本業是教會牧者,但大家可能並不知道他是怎麼感謝上帝的,這部紀錄片讓我們看到林慶台的另一面。

《有家小店叫永久》/吳念真
母親腳受傷,兒子趁機叫母親把小店給關了,但母親說這店是父親開的,叫兒子去「擲爻」,兒子後來和母親打睹,三天內如果沒人到店裡買東西就把店關了。店名叫永久嘛,當然是要開很久。其實母親何嘗不知道已經沒多少人來買東西,連她自己都去7-11買便當了,不過就是對丈夫的思念罷了。

☆☆☆

《釋放》/王小棣
前半段用默片的字卡方式,是頗有趣的嘗試,但結束來得太突然。男主角寇家瑞是金鐘影帝寇世勳的兒子,演個怪怪的變態蠻入戲的。

小夜曲.jpg

唱歌記得丹田要用力,就像我這樣。--《小夜曲》

《小夜曲》/侯季然
歌很好聽,但兩代人物的轉接有點突兀,黃河演的角色是寫信去電台點歌的聽眾嗎?我也有點不是看得很懂。

《諸神的黃昏》/張艾嘉
一個死囚教誨師的一封信,想要為殺死女孩的男生在行刑後得到被害者家屬的原諒。故事其實不錯,但說教意味太濃。

《穿過黑暗的火花》/張作驥
這可能是最花錢的一部短片,槍林彈雨的戰爭場面很逼真。老奶奶回到金門,回憶起孩童時代親眼目睹的古寧頭戰役。小孩子怎麼承受屍橫遍野的場面?或許塵封往事才是最好的選擇吧。

《無國籍公民》/朱延平
朱延平拿他自己最滿意的作品《異域》來作延伸,講鄧克保的女兒安岱來台灣後生活的故事,很悲慘,不忍卒睹。(今天看到報紙才知道,飾演安岱的是小甜甜!我真的嚇到了,演得很好,一點都不像她。)

《老人與我》/鄭文堂
老人走失了,全村的村民一起出動找人,想想那個場景還蠻感人的。故事是從走失老人的角度來觀照,他聽到村民喊他的名字,在到處找他,可惜他已經無法回來了。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但素人演員演來平淡了些。

《鑰匙》/戴立忍
桂綸鎂演得很棒,大堂的一場舞蹈香汗淋漓,相當誘人。我只是看不明白,她在大堂等誰?為什麼明明有鑰匙又說沒有?她隱暪了什麼?真是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

《100》/何蔚庭
故事沒有不好懂,因為看來根本沒有故事,就看著一個老人走去開信箱然後又走回來……是我打瞌睡錯過什麼了嗎?

*以上照片取材自金馬影展官網

來看看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