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ea.jpg

佛格森形容20歲的德赫亞擁有如同范德薩的技術,加盟曼聯已進入倒數計時。(照片來源:AtleticoFans

大仙每年都非常關注轉會消息,因為這對各支球隊的實力消長有很大影響。經常有許多讀者網友也會留言問到轉會規則或是轉會窗口(Transfer window),今天剛好看到曼聯即將簽下馬德里競技門將德赫亞(David de Gea)的新聞,來跟大家談一下什麼是轉會窗口。

國際足總是在2002-03賽季起確立了轉會窗口的制度,其實在此之前,世界各地的聯賽都有自己的球員轉會規定,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是,轉會窗口是在歐盟委員會中被提出來討論,許多歐洲聯賽早已按照歐盟的規定在走,隨後才由國際足總將此制度推廣到全世界。

轉會窗口分為兩期,比較長的一期是在球季結束後大約12個星期,稱為季前轉會窗口(Pre-seaseon windows),比較短的則是在球季中,不超過4個星期,稱為季中轉會窗口(Mid-season window)。

由於世界各地的聯賽開打與結束日期都不盡相同,因此轉會窗口也略有出入。一般來說,在轉會市場上豪擲千金的球隊都來自歐洲四大聯賽,因此關注轉會消息都是以四大聯賽為主,所以轉會窗口的指標性日期都是以四大聯賽馬首是瞻。

不過,歐洲四大聯賽的轉會窗口也略有出入,其中又以英超(涵蓋整個英格蘭各級聯賽)最特別,他們的季前轉會窗口(由於是在暑假,所以通常稱為夏季轉會期)最長,季中轉會窗口(通常稱為冬季轉會期)卻最短。

維基百科做了一個表,很清楚,大仙把他翻譯過來。

轉會窗口.PNG

轉會窗口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所以當然會有例外的情況,例如截止日如果碰上週末假日可以順延。另外,如果有球員遭到球隊解約恢復自由身,可以在任何時候與任何球隊簽約,兵工廠在今年3月17日簽下萊曼(Jens Lehmann)正是如此。

還有一種例外的情形是,假如有緊急事故,球隊還是可以提出在非轉會期引進球員,例如球隊裡的多名守門員同時受傷。上賽季曼城就遇到此狀況,主力門將吉文(Shay Given)肩膀脫臼、小將喬哈特(Joe Hart)租借至伯明翰無法召回(租借合約中沒有召回條款)、替補門將泰勒(Stuart Taylor)和岡薩雷斯(David González)又有傷,最後提出緊急申請,從桑德蘭租借匈牙利門將富洛普(Marton Fulop)來把關最後3輪聯賽,並且將青年隊的法羅群島國門尼爾森(Gunnar Nielsen)拉下來打替補。

最後一個問題:球隊不在轉會窗口和球員簽約行不行?

答案是可以的。最近就有一個例子,皇家馬德里在5月9日宣布,已經簽下多特蒙德的土耳其國腳薩辛(Nuri Şahin),雙方簽約6年,轉會費大約1000萬歐元。

不在轉會期為什麼可以簽約?其實轉會期只是一個各國足協註冊球員的日子,皇馬不要忘記在7月1日當夏季轉會窗口打開時,為薩辛向西班牙足協註冊就可以了。

通常會出現爭議的,不是球員何時簽約的問題,而是球隊向有合約的球員(或是他的經紀人)私下接觸,不透過球隊之間的正式管道。最有名的例子當屬切爾西挖角阿許利科爾(Ashley Cole)被兵工廠告發,包括科爾、他的經紀人巴內特(Jonathan Barnett)、切爾西俱樂部以及當時的總教練穆里尼奧(José Mourinho)通通有罪遭到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