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s.jpg

結局好歡樂啊。-照片為電影《機器人歷險記》 劇照

原文片名:Robots
中文譯名:機器人歷險記(台灣、大陸)、露寶治的世界(香港)

年份:2005
導演:Chris Wedge、Carlos Saldanha

早前有朋友推薦,說《登峰造擊》很感人,要準備好面紙才進場,因為一不小心,恐怕眼淚就撐不住了。於是懷著誠惶誠恐的心情去看,電影的前半段真的讓我非常期待,但突然一個轉折,我茫然了,雖然也為女主角的遭遇感到痛心,但我一點想哭的感覺都沒有。看完電影後滿腹懷疑,我究竟是不是個「無血無目屎」的傢伙?為什麼人人感動、個個說哭的電影,我卻是冷靜如常。

如果催淚是感人的要素,《登峰造擊》對於我而言就不能稱為感人了。但日前去看《機器人歷險記》,卻真的讓我眼淚撐不住。當洛尼的爸爸不顧妻子的反對,親自買車票送他去機器大城,要他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且告訴他,自己也曾經有過當音樂家的夢想卻無法實現時,我的眼淚真的悄悄滑過臉頰。我不只是為了那份父子相知相惜的親情而哭,也為了洛尼的單純勇敢、父親的熱切鼓勵而動容。

《機器人歷險記》其實是一部相當簡單,甚至可以說非常老套的故事,講的是一個有創意有夢想的年輕鄉下人洛尼,想要到大城市闖一番天下,並且向自己的偶像大焊先生毛遂自薦。但這不是一部千里馬遇到百樂的故事,反而是已經迷失的「百樂」在遇到這名單純、勇敢、快樂的年輕人後,被他一句:「我從小就想成為像你一樣的人。」而一語驚醒、當頭棒喝。最後洛尼與大焊先生聯手,奪回公司的經營權,洛尼不但救了大焊先生,更贏得許多友誼,並圓了當發明家的夢。

故事雖然老套,但用在動畫上,而且畫的是一個百分之百的機器人世界,倒是別開生面,活潑有趣。許多飛來甩去的場景、零件掉滿地的畫面,都別具巧思與童心。更遑論那些精密而且炫目的設計,大陸時代商報的一篇評論中就指出:「機器人世界的高速公路、多樣的交通方式,居然融合了中學物理多樣原理、拋射原理、槓桿原理、多米諾骨牌效應、螺旋減速、發條、滑軌、傳送帶等等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催淚的情節當然不會只有那麼一小段,當洛尼被收集破銅爛鐵的機器車追殺,性感的女機器人凱比決定要把洛尼送回家鄉,洛尼打電話回家時,病情不輕的老爸仍堅定的表示以他為榮……結局時洛尼衣錦還鄉,大焊先生當眾表示洛尼將成為他的繼任者,洛尼請他父親一圓當音樂家的夢想……

或許有人不明白這有什麼好感人的,但我卻知道,因為它撥動了我的心弦。每個人對感動的事物各有不同,但當它打開了你的「流淚頻道」,你就會明白,眼淚為何如此不爭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