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f7tl.jpg

超過百年歷史的河床,主球場El Monumental可容納六萬五千多人,是阿根廷最大的足球場。

曾經看過幾篇文章,作者評論世界十大足球名城,或是歐洲十大足球名城,入選的不出那幾座大城市,但誰先誰後則大異其趣。

一般來說,南美洲的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北美洲的墨西哥城,歐洲的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馬德里、巴塞隆納、米蘭、羅馬、杜林、慕尼黑、波圖、阿姆斯特丹…… 都是足球名城,但如果只能挑選一個,你會選誰?

既然說是足球名城,當然要看看當地人民對足球的瘋狂程度,如此一來,自然非巴西人莫屬。巴西是足球王國,里約熱內盧則是足球王國的城堡,因為這裡有巴西最多的俱樂部,也有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場-馬拉卡納體育場,可坐15.5萬人,實在非常驚人。

巴西貧富差距懸殊,里約熱內盧就有約五分之一的人口住在貧民區,但人窮志不窮,多少天才球星都是從里約的貧民區長大,羅馬里奧、羅納度、阿德里亞諾……這些響叮噹的名字,造就出一座偉大的城市。

雖然里約熱內盧擁有巴西國內最多的足球俱樂部,但今年在甲級聯賽生存的,也只有佛朗明戈、博塔弗戈、弗魯米內塞以及重返甲級聯賽的傳統勁旅瓦斯科達伽馬。

如果以「德比大戰」來評論一個城市的足球盛況,那麼共用聖西羅球場的「米蘭德比」相信當之無愧。相比起其他城市的德比大戰,米蘭的樂章特別扣人心弦,而且勢均力敵,勝負難料。

但講到德比大戰,英國人會很驕傲,因為「德比」一詞是從Derby而來,源自英國,他們才是老祖宗。而且英格蘭也有相當多的德比大戰,曼徹斯特、利物浦、伯明罕以及數量最多的倫敦德比。

倫敦目前共有13支職業俱樂部,分佈在英格蘭4級的職業聯賽中,光英超就有兵工廠、切爾西、熱刺、富勒姆和西漢姆聯,曾經上過英超的還有水晶宮、女皇公園巡遊者以及查爾頓。

倫敦德比的熱度不及其他英國城市,皆因倫敦球隊太多,不如提到曼聯對曼城的曼徹斯特德比、以及利物浦對艾佛頓的默西塞德德比那樣單一和純粹。

不過倫敦德比也有精華,那就是「北倫敦德比」,因為北倫敦德比獨一無二,指的是兵工廠大戰熱刺,別無分號。

倫敦擁有5支在英格蘭頂級聯賽角逐的球隊,數量冠絕歐洲,但其實也並非最多頂級聯賽俱樂部所在的城市,要數世界第一,布宜諾斯艾利斯才是。

阿根廷甲級聯賽有20支球隊,其中就有6隊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包括阿根廷青年人、博卡青年、颶風隊、河床、聖羅倫佐以及薩斯菲爾德。但如果算上整個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則總數將多達13隊。

包括提格雷、拉努斯、查卡瑞塔青年、班菲爾德、獨立、阿維拉達競技和沙蘭迪兵工廠,廣義上來說都算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職業俱樂部,而且本賽季全部在甲級聯賽角逐。

這13支俱樂部加起來的國內職賽冠軍超過一百座,說布宜諾斯艾利斯是真正的世界第一足球名城,相信其他城市也會甘拜下風。

延伸閱讀:
歐洲十大足球名城
世界足壇十大足球城市
世界十大足球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