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01.PNG

世界盃抽籤,請來一代巨星碧根鮑華(左)和萬人迷貝克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天沒比賽可寫,想來談談世界盃小組賽。

分組抽籤日前出爐後,記者和評論員立刻想找的就是所謂「死亡之組」,而當大家看到D組的籤表之後,甚至連「地獄之組」的稱號都出來了。

D組難踢是肯定的,不過能夠從全球兩百多個足協會員國中脫穎而出,世界盃32強基本上沒有弱旅。資格賽未受考驗的只有兩隊,一是南非一是紐西蘭,但南非是主辦國,有歷史支撐,紐西蘭在大洋洲無敵手,附加賽只是碰上意外拿到亞洲第5的巴林,看來除了這支「魚腩」,其他二線隊伍並非毫無機會。

現在說分析還太早,各隊派誰去世界盃都不知道,總教練也可能會搬風,初探只是印象派,大家意見可以互相交流。

A組:
參賽隊伍:南非、墨西哥、烏拉圭、法國

法國抽到好籤,不得不讓人懷疑內定說的可信性。不過法國近年來在國際賽的表現有目共睹,不是和就是小勝,再不然就靠手球晉級,與98和2000年連奪世界盃跟歐洲國家盃的法國已不能相提並論,打南非可能還有點把握,墨西哥自從阿吉雷重作馮婦後強勢反彈拿下美洲金盃,也在中北美洲區從容晉級,烏拉圭雖然是通過附加賽才晉級,但在小組賽將阿根廷逼到最後一輪,前鋒線上有弗蘭和蘇亞雷斯,始終不能小看。法國沈淪的主因是總教練多梅內克,比起阿吉雷以及新近接任南非主帥的巴西人帕雷拉,多梅內克教練生涯除了06年世界盃亞軍外沒什麼功勳值得拿出來說嘴,但他竟可以從04年7月一直做到現在,法國雖然籤運不錯,但隨時可能重蹈02年世界盃小組賽出局的覆轍。

預測出線:墨西哥、南非

B組:
參賽隊伍:阿根廷、奈及利亞、南韓、希臘

阿根廷這組其實也不好踢,當今的阿根廷一如法國,有個特異獨行的總教練馬拉度納,他會出什麼怪招沒人知道,大概除了梅西、馬斯切拉諾和他女婿阿奎羅以外,誰都沒有把握能去南非。老馬重攻輕守又點指兵兵,小組出局又有何奇怪。奈及利亞在資格賽雖然不敗,但其實是拜突尼西亞最後一輪客場不敵莫三比克所賜,自己也差點被肯亞逼平,非洲雄鷹近年實力下滑,上屆世界盃也未能晉級。南韓是體力派、希臘防守好,說不定有一隊能殺出重圍。

預測出線:阿根廷、希臘

C組:
參賽隊伍:英格蘭、美國、阿爾及利亞、斯洛維尼亞

英格蘭公認抽到上上籤,美國近年來在國際賽的表現也不差,洲際國家盃中止西班牙連勝紀錄更是代表作。阿爾及利亞在附加賽氣走埃及,但那是因為資格賽不比較兩隊交手的客場進球所致,否敗埃及可以不必踢附加賽就能壓倒阿爾及利亞。斯洛維尼亞在附加賽扳倒俄羅斯固然可喜,但斯洛維尼亞在小組賽得利於捷克和波蘭的沈淪才獲得次名出線,論實力頂多與美國爭次名。

預測出線:英格蘭、美國

D組:
參賽隊伍:德國、澳洲、塞爾維亞、迦納

雖然掛上「地獄之組」惡名,但德國應可憑大賽經驗和扎實的防守,在D組搶得一個出線名額,澳洲轉戰亞洲區後一枝獨秀,世界盃是再次向列強證明自己的機會,上屆仍以大洋洲身分通過附加賽晉級,在小組賽力壓日本踢平克羅埃西亞,明年的對手顯然更「惡啃」。塞爾維亞與法國同組仍首名出線,很大原因是法國不爭氣,以及保持主場不敗,真正的競爭力仍值得存疑。迦納上屆首度入圍即打進16強,今年目標至少要8強,資格賽一開始就4連勝提前晉級,壓倒同組實力不俗的馬利,中場有艾辛在防守上讓人放心不少。

預測出線:德國、迦納

E組:
參賽隊伍:荷蘭、丹麥、日本、喀麥隆

外界普遍看好荷蘭,但事實果真如此?荷蘭在資格賽籤運更好,抽中少一隊而且毫無對手的第9組,輕鬆以8連勝晉級,但之後的幾場友誼賽,接連和對手踢平,而且都是0:0沒有建樹。荷蘭目前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前鋒,范佩西受傷本季報銷,就算趕上世界盃狀況也成疑,范尼急著轉會,亨特拉爾在米蘭也不太受重用,國內射手科維馬斯本季狀態一般,羅本又是玻璃腳,如果要以庫伊特和巴貝爾為主力,前途堪憂。丹麥在資格賽首名晉級,力壓同組的葡萄牙、瑞典和匈牙利,有能力競爭一個出線名額。喀麥隆陣容不差,旅歐球星大部分是俱樂部主力,又有超級射手艾托奧,16強不是奢望。日本豪言入4強,但實力沒有比06年強,近幾年也沒出什麼了不得的球星,進16強難度就很大,在E組能拿兩分算有交代,搶到1勝算是超額完成。

預測出線:荷蘭、丹麥

F組:
參賽隊伍:義大利、巴拉圭、紐西蘭、斯洛伐克

義大利在F組鶴立雞群,首名出線在望。斯洛伐克或許略有一點威脅,效力義甲拿坡里的中場大腦漢西克、利物浦後衛斯克特爾和波鴻前鋒塞斯塔克是代表人物,發揮資格賽的水平,搶入16強機會不低。巴拉圭總是雷聲大兩點小,最多也就進16強,對斯洛伐克之戰是關鍵,不過斯洛伐克稍稍有利的是,最後一輪小組賽才對義大利,如果義大利2連勝提前晉級,斯各伐克「偷雞」的機會就很大。紐西蘭到此一遊,有進球、不大敗、拿1分,應是首要目標。

預測出線:義大利、斯洛伐克

G組:
參賽隊伍:巴西、北韓、象牙海岸、葡萄牙

巴西遇大賽特別認真,自1970年後每一屆世界盃都至少打到第2階段,近4屆2次冠軍、1次亞軍、1次8強,晉級16強只是基本要求。葡萄牙是「水貨巴西」,德科已不復當年,只靠C羅一個難有作為,去年友誼賽2:6慘敗給巴西,葡萄牙主力悉數在陣。象牙海岸在非洲輕鬆晉級,擁有「魔獸」德羅巴、圖雷兄弟、科內兄弟、埃布和卡勞等旅歐成名球星,上屆首度參賽要不是碰上阿根廷與荷蘭,晉級16強應無問題。北韓比南韓更重體能,但技術不能比,離開平壤也沒有優勢。

預測出線:巴西、象牙海岸

H組:
參賽隊伍:西班牙、瑞士、宏都拉斯、智利

西班牙小組籤運佳,但他們要煩惱的是16強無論碰上G組首名或次名都是一場硬仗。西班牙猛將如雲,而且都很年輕,去年就憑平均最年輕的陣容贏得歐洲國家盃,毫無疑問還是明年世界盃奪冠大熱門之一。西班牙的最大優點是技術出眾而且實力平均,不會因為少了一兩名主力而大打折扣,相信3連勝晉級16強機會非常高。瑞士與智利可望爭另一個出線資格,稍稍看高瑞士一些,一來有名帥希斯菲爾德、二來自04年歐洲國家盃後沒有缺席兩大賽,智利雖然以南美洲次名晉級,但已缺席兩屆世界盃、旅歐球員不多、也無特別出色的球星,阿根廷名帥貝爾薩能領軍擊敗祖國,不表示在世界盃也有驚人之舉。宏都拉斯主場出色,但僅靠帕拉西奧斯、大衛蘇亞佐和菲格羅亞等少數旅歐好手,陪跑居多。

預測出線:西班牙、瑞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