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gonovo_maldini_serata_beneficenza_san_siro.jpg

米蘭再為博格諾沃舉辦慈善賽,永遠的隊長馬迪尼雖然沒有出賽,但還是到場來陪伴這名老戰友

博格諾沃(Stefano Borgonovo)這個名字,對年輕一代的球迷來說肯定非常陌生,但他在2008年得了一種怪病,卻串連起義甲球員的大愛,也讓很多球迷重新認識了他。

博格諾沃生於1964年3月17日,現年45歲,是一名前鋒。17歲時他就在科莫(Como Calcio)展開職業球員生涯,在租借到Sambenedettese Calcio一個賽季後,他以33場進13球的成績重返科莫,並且成為球隊的主力前鋒。1986年轉隊至AC米蘭,但隨即被租借回科莫兩個賽季。

1988-89賽季,博格諾沃被AC米蘭租借至佛倫提那,迎來了個人巔峰,在和義大利天之驕子巴吉歐(Roberto Baggio)作為前鋒拍擋的這一年,博格諾沃交出了30場進14球的生涯最佳成績(巴吉歐當年的成績為30場進15球),也因此入選過義大利國家隊,留下3場國際賽出場紀錄,並且贏得在米蘭證明自己的機會。

然而,博格諾沃在1989-90賽季的大部份時間,都只能作為范巴斯騰(Marco van Basten)的替補,並沒有留下足以打動當時總教練薩基(Arrigo Sacchi)的成績,最終又回到佛倫提那,但兩個賽季出賽37場只進4球,已漸走下坡。

borgonovo.jpg

效力佛倫提那時期的博格諾沃

職業生涯的尾聲,博格諾沃先後效力過佩斯卡拉(Pescara Calcio)、烏迪內斯和布雷西亞,1996年結束職業球員生涯。其後博格諾沃曾經回到科莫執教青年隊,但在2005年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宣布退休。

2008年9月,博格諾沃證實患上了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俗稱為漸凍人症),導致頸部以下癱瘓,肌肉不受控制,不僅要坐輪椅,連講話也有困難,要靠電腦設備才能發聲。

博格諾沃不是第一個患上漸凍人症的義甲球員,自1973年以來,已經有多達41名職業球員因漸凍人症而死,包括2002年去世的前熱那亞隊長西格諾里尼(Gianluca Signorini)。

曾經有人懷疑西格諾里尼的死和禁藥有關,但也有人推測是和球場草皮上噴灑的殺蟲劑有關。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但也有可能與足球員經常用頭頂球,以及因為激烈運動導致身體大小傷不斷也有關係。

歐洲其他各國也在關注此病的發展,但西班牙足壇並沒有傳出類似案例(倒是心臟病暴斃時有所聞),英格蘭和德國也沒有傳出相關病例,法國醫生則指出,並沒有發現此病與足球有特殊關係。

610x-2.jpg

去年的博格諾沃慈善賽,巴吉歐推著他的輪椅陪他重回球場

博格諾沃慈善賽

博格諾沃雖然只短暫效力於AC米蘭,但米蘭卻相當關心他的病情,去年10月8日還與佛倫提那聯合為他舉行慈善賽籌募治療經費,並成立基金會,以幫助更多患有漸凍人症的病人。

2009年9月7日,AC米蘭再度為博格諾沃舉辦慈善賽,這次他們邀請的對手是皇家馬德里的元老隊。

AC米蘭的陣容中包括了巴吉歐、巴雷西(Franco Baresi)、博班(Zvonimir Boban)、科斯塔庫塔(Alessandro Costacurta)、安切洛提(Carlo Ancelotti)、多納多尼(Roberto Donadoni)、李奧納多(Leonardo)、薩基、塔索提(Mauro Tassotti)、范巴斯騰和韋亞(George Weah)等眾多名將。

皇馬方面,也有「兀鷹」布特拉格諾(Emilio Butragueno)、桑奇斯(Manuel Sanchis)和阿馬維斯卡(Jose Emilio Amvisca)等名將前來獻技。

米蘭名宿最終靠著馬科西蒙尼(Marco Simone)和福塞(Diego Fuser)各進1球,2:0贏得勝利。

大仙在網路上找到比賽的影片

去年的博格諾沃慈善賽

來看看博格諾沃踢球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