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5757394.jpg

身體相當強壯的卡庫塔,在邊路有非常出色的盤帶功夫,被認為不輸給C羅納度

今天國際足壇最大的一宗新聞,莫過於英超豪門切爾西,遭到國際足總處罰兩個轉會期內不得註冊新球員(兩個轉會期指的是2010年1月的冬季轉會期和2010年7月的夏季轉會期,直到2011年1月的冬季轉會期禁令才解除)。

國際足總是接獲法甲球會朗斯(Lens)的指控,調查切爾西兩年前以非法手段引誘當時年僅15歲的年輕翼鋒卡庫塔(Gael Kakuta)加盟。國際足總的「爭議協調委員會」(DRC)調查後公布,證實卡庫塔違返與朗斯的合約,同時,也認定切爾西俱樂部用非正當手段,對卡庫塔離開朗斯加盟切爾西進行了引誘和不合理的誤導。

卡庫塔由於違反合約,被判賠償朗斯78萬歐元,以及禁賽4個月。另外,切爾西也判賠償給朗斯13萬歐元。

這個賠罰算是相當輕微,至少比起兩個轉會期不得註冊新球員而言。

切爾西到底用了什麼「非正當手段」?不外乎金錢和某些承諾(例如替他父母找工作、多久可以上一線隊之類的)。

有媒體認為,國際足總(歐洲足聯也一樣)對英超的坐大早就看不順眼,這次判罰只是順水推舟,說不定普拉提尼私底下也有推波助瀾,而且這麼巧,提告的正是法國球隊。

FIFA主席布萊特4年前就提出過禁止切爾西轉會的想法,相信看英超比較資深的球迷都應該記得是什麼事情,那就是切爾西總教練穆里尼奧與主席肯揚,在飯店與兵工廠的左後衛阿許利科爾以及他的經紀人巴內特私下接觸,此事被稱為「科爾門事件」。

結果當事人也難逃英格蘭足總的處罰,科爾被罰10萬英鎊,上訴後減為7萬5千英鎊、切爾西被罰30萬英鎊、穆里尼奧罰款20萬英鎊上訴後也減為7萬5千英鎊、巴內特的經紀人執照被吊銷18個月,外加罰款10萬英鎊。

除了不得私下接觸有合約的球員,國際足總08年底還通過了一項新法令,禁止18歲以下的球員轉會,這項禁令似乎有意無意針對兵工廠而設定,因為溫格和他的教練團隊,最擅長就是從其他球隊中挖掘有潛力新秀,並且趁年輕把他帶到倫敦來。安內卡、法布雷加斯、沃爾科特和拉姆塞都是未滿18歲的轉會來當槍手。

其實,歐洲豪門私下接觸球員根本屢見不鮮,並不是只有切爾西和兵工廠會這麼做,皇馬、巴薩也經常被報導已經和某某某簽下轉會協議,根本也沒有得到母隊的同意,但歐洲足聯或國際足總根本不會處理,理由多半是沒有證據。

切爾西已經明確表示要上訴,但無論上訴是否成功,這只會讓各豪門以後買人時更小心謹慎而已,並不能就此讓轉會市場回歸正常。

卡庫塔有何能耐?從這段影片可以略窺一二。

延伸閱讀:
看看傑拉德怎麼說:震撼全球-Chelsea禁止註冊新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