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TARS.PNG

內德維德(左)、馬迪尼(中)和菲戈(右),同日向球迷說再見!

本周日的最後一輪義甲賽事份外讓人感傷,因為國際足壇的三大巨星同日告別綠茵賽場,他們將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要再看到他們踢球,除了重溫以往的歷史片段,大概只剩慈善表現賽才有機會。

義大利人保羅馬迪尼、葡萄牙人路易斯菲戈和捷克鐵人帕維爾內德維德,都在周日上演告別賽,留給球迷無限的感傷。

永遠隊長

Paolo-Maldini-after-Milan-001.jpg

是時候說再見

AC米蘭永遠的隊長馬迪尼,1968年6月26日生於米蘭,即將滿41歲,對於一名職業球員來說,能踢到40歲是很不可思議的。馬迪尼24年的職業生涯從一而終,是他除了被稱為「球壇長青樹」和「防守教科書」以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情。

馬迪尼忠心耿耿,職業生涯不曾為AC米蘭和義大利國家隊以外的球隊踢過正式比賽。他的職業生涯共出賽1041場,包括聯賽上陣647場攻進29球。另外為義大利國家隊出賽126場攻入7球。

馬迪尼效力AC米蘭期間五度贏得歐冠錦標,也為球隊贏盡所有冠軍,世界盃和歐洲國家盃各一次在決賽鎩羽,是馬迪尼心中最大的遺憾,而他個人也從未贏得歐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肯定,也是讓人難以理解的。

黃金7號

ti.jpg

菲戈在國米結束職業生涯

提到葡萄牙的7號,新一代的球迷都知道C羅納度,但即使在C羅的心目中,葡萄牙人只有一個7號,那就是黃金一代的傳奇邊鋒菲戈。1972年11月4日出生於西部城市阿爾馬達,與後輩C羅一樣,菲戈也是出身自葡萄牙名門球隊里斯本運動,隨後分別效力於巴塞隆納、皇家馬德里和國際米蘭。

除了世界盃和歐洲國家盃以外,菲戈贏盡所有的冠軍錦標,還當選過2000年歐洲足球先生和2001年世界足球先生。2000年他從巴塞隆納轉會死對頭皇家馬德里,被巴薩的球迷視為永遠的叛徒,但菲戈在皇馬贏得生涯唯一的歐洲冠軍聯賽錦標,證明他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

捷克鐵人

p4.jpg

最後一次回頭,珍重再見

內德維德生1972年8月30日,他憑著強壯的身體素質和跑不累的充沛體能,被暱稱為「捷克鐵人」,2003年他獲選為歐洲足球先生,是史上第2名獲此殊榮的捷克人(史上第1人是1962年的捷克斯洛伐克球星馬索普斯特Josef Masopust)。

內德維德出身自布拉格杜克拉隊,在捷克聯賽嶄露頭角後隨即被名門布拉格斯巴達挖角。內德維德成名於1996年歐洲國家盃,當年由波博斯基、博格與內德維德組成的捷克黃金一代,將國家隊送入決賽,可惜最後敗於德國前鋒比爾霍夫的黃金入球,而屈居亞軍。

成名後內德維德轉往義大利發展,在拉齊歐效力5個賽季,幫助球隊贏得2000年義甲冠軍,1998和2000年的義大利盃冠軍,以及1999年的歐洲優勝者盃冠軍和歐洲超級盃冠軍。2001年他以4100萬歐元的轉會費加盟尤文圖斯,接替轉往皇馬發展的席丹所留下的空缺。內德維德很快就證明自己的價值,幫助尤文兩奪義甲冠軍,並打進2003年歐冠聯決賽,可惜他在準決賽對皇馬的第2回合累積第2張黃牌而缺席決賽,尤文最終也在PK戰不敵AC米蘭,讓內德維德與歐冠聯錦標擦身而過。

3名偉大球星的職業生涯怎麼說都說不完,大仙整理了一些網路上的報導,大家有興趣可以點連結去細細回味。

延伸閱讀:

其他新聞:
A-Z記錄意甲三巨星:歐洲盃亞軍宿命 一個共同的剋星-新浪香港
義甲收官戰 巨星離別時——一代名將紛紛退役
世界足壇一日內送別六球星 昔日狂飆前鋒謝幕綠茵場

有關保羅馬迪尼:
我們的馬迪尼-新浪香港
光輝24載-新浪香港
馬迪尼的筆記-新浪香港
AC米蘭傳奇平靜告別義甲-新浪香港
馬迪尼簡介-維基百科(英文)
馬迪尼簡介-維基百科(中文)

有關路易斯菲戈:
菲戈告別一戰迎完美告別-新浪香港
菲戈簡介-維基百科(英文)
菲戈簡介-維基百科(中文)

有關內德維德:
尤文圖斯鐵人唯一的遺憾-新浪香港
內德維德15大精彩瞬間
再見,不朽的“鐵人”-新浪香港
內德維德簡介-維基百科(英文)
內德維德簡介-維基百科(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