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025_biglandscape.jpg

恭喜巴薩4年內第2度舉行歐洲冠軍聯賽獎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恭喜巴塞隆納,在菜鳥教練瓜迪奧拉執教的首個賽季,就完成了所有前輩甚至西班牙球隊從來沒有達成的光榮,在同一個賽季包辦了聯賽、國王盃和歐冠三大錦標!

不得不佩服西班牙人對自己球隊的了解,還記得Goal.com西班牙編輯Juan Lirman說了什麼嗎?

"這可能是巴塞隆納史上最佳陣容。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他們,而他們只要再90分鐘就能向全世界證明瓜迪奧拉不只是個幸運的男人。在他首度執教的賽季,他就能 成就西班牙足球史上首次的「三冠王」。雖然阿爾維斯和阿比達爾缺陣,但這是巴薩創造歷史的時刻,最近陷入小低潮的梅西和艾托奧,將在決賽怒吼,他們將是瓜迪奧拉的王牌。"

其實Lirman也沒說什麼,但他料事如神,預測巴塞隆納以2:0擊敗曼聯,連兩名進球的球員名字也都點到了。在17名Goal.com編輯中,只有Lirman和Andrea Canales是完全命中比分的。MOM是誰呢?兩人都猜中了,是梅西!

messi_dribble_585_563950a.jpg

梅西陷入曼聯的包夾防守當中(圖片來源:路透)

一如賽前某些專家所料,本賽季歐冠聯決賽並不是非常精彩的一戰,尤其是上半場。曼聯很清楚要贏得這場比賽就必須早早取得進球,所以前10分鐘趁著巴薩陣腳未穩,加上後防線缺少幾名主力的情況下發起猛攻,C羅的兩次射門加上自由球都頗有威脅,但不是射偏就是打得太正,沒能幫紅魔先開紀錄。

前10分鐘的情況幾乎和去年的歐洲國家盃決賽如出一徹!巴薩球員的緊張全寫在臉上,傳球失誤、防線混亂、中場護不住球、前鋒拿不到球,反而是衛冕的曼聯輕輕鬆鬆,像不像當時的德國隊?

但當場上的巴薩球員身體熱開後,比賽情勢就完全逆轉。在這種高水平的球隊較量中,明星球員的作用一下子就突顯。巴薩第一次有威脅的攻勢,球傳到右路的前鋒艾托奧腳下,他殺入禁區後一個簡單的變線,就騙過了曼聯球迷和球員票選出來的本季最佳球員維迪奇,再一個右腳腳背推射,在這麼近的距離任范德薩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完全擋下。

vandersar_585_563943a.jpg

艾托奧進球後,曼聯門將范德薩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圖片來源:The Times)

10分鐘落後0:1,曼聯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將比分扳平,但從上半場的情況看來,半場結束時大仙就跟一起看球的朋友說,曼聯不可能贏這場比賽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巴薩上半場(整場比賽都是)堅持自己的踢球風格:先控制中場,耐心傳球,通過球員不斷的跑動扯出空檔,再送出致命一擊。這種風格在英超也有,那就是兵工廠。曼聯不是不曉得,準決賽兩勝槍手也可能給了曼聯錯覺,認為對付這類型的對手很有把握。但曼聯不敢(還是能力不足)和巴薩搶中場控制,上半場經常看到的進攻模式就是大腳長傳去找兩翼的魯尼和朴智星,再等待隊友上前支援,唯一能在中場拿球突破的只有C羅,勉強加一個安德森。

不跟巴薩爭中場或許是聰明的,但錯估情勢卻讓曼聯失去先機。由於巴薩的左右兩個主力邊衛阿比達爾和阿爾維斯都被禁賽,只能排出滿頭白髮的老將西爾維尼奧(其實他才35歲),以及將普約爾移防右路,讓亞亞圖雷和皮克鎮守中路(這和賽前大部分的預測吻合),這可能因此讓佛格森覺得,主打兩個邊路一定有收穫。

不過,普約爾在國家隊本來也踢右後衛,西爾維尼奧年紀雖大,但防守穩健之餘還經常上前助攻,兩人在功勞簿上應記一筆。

下半場曼聯率先變陣(也是不得不然的選擇),用特維斯和貝巴托夫分別換下表現欠佳的安德森與朴智星都是正確的決定,但老實說也了無新意,因為大仙在半場結束時就猜到了,想必瓜迪奧拉也瞭然於胸。

下半場換人後中前場的地面組織多了些變化,但在落後一球的情況下只是越踢越急,巴薩防線的站位也很出色,多次用越位陷阱化解曼聯的反擊。

messi-topper.jpg

這球有多難頂,看照片應該也能感受得到(圖片來源:路透)

領先的巴薩打來輕鬆自如,哈維的自由球打在門柱上未能擴大領先,但70分鐘他用傳球幫助梅西頂進一個高難度的進球,將比分鎖定在2:0,也確定冠軍到手。這記傳球其實對梅西來說稍有點高,但他跳起來後整個身體後仰,頂出一個漂亮弧線,剛好越過范德薩落入球門裡。

巴薩的勝利維持住歐冠聯的兩項魔咒不墜,一是歐冠聯史上沒有球隊能衛冕成功;二是近年來戰勝淘汰皇馬的球隊都能奪冠,利物浦淘汰皇馬、切爾西淘汰利物浦、巴塞隆納淘汰切爾西,最終巴薩封王。

再一次恭喜巴塞隆納完成「三冠王」偉業;恭喜瓜迪奧拉成為史上作為球員和總教練都贏得歐冠的第6人;恭喜梅西以9球成為本季歐冠聯最佳射手;也恭喜亨利,終於首嘗歐冠聯賽冠軍滋味,職業生涯已經贏盡所有重要比賽的冠軍,即使現在就退休,也了無遺憾了。

834029_biglandscape.jpg

瓜迪奧拉被球員高高拋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來看看比賽精華。

巴塞隆納 2:0 曼聯
S. Eto o 10'  1 – 0
L. Messi 70'  2 – 0

1:54新聞版本

8:49秒較長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