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9783_biglandscape.jpg

誰能捧起2009歐冠聯賽冠軍獎盃?

歐冠聯決賽台灣時間本週四(5月28日)凌晨2:45即將在羅馬登場,按照顧例,歐洲足聯官網上都會有這場比賽相關的背景和數據。

相信很多球迷都在引頸企盼這場比賽的上演,到底鹿死誰手?再過不到兩天,全世界的目光都會聚焦羅馬的奧林匹克體育場。彩迷們不妨先來了解一下與兩隊相關的各項歷史數據,或多或少都會對比賽的分析有所幫助。

下文轉貼自歐洲足聯官網,更改了台灣常用譯名,以及更新了部份數據。點此看簡體中文版點此看英文版

 


 

巴塞隆納與曼聯將在羅馬的奧林匹克球場爭奪2008/09賽季歐冠聯賽冠軍,兩隊都希望在自己漫長而輝煌的歷史上寫下新的篇章。

•如果巴塞隆納奪冠,這將是他們第三個歐冠冠軍,也將使得瓜迪奧拉(Josep Guardiola)進入作為球員和主帥都曾奪得歐冠冠軍的行列。

•衛冕冠軍曼聯如果奪冠,將創造連續25場不敗的歐冠紀錄,那將是他們第四次稱雄歐冠,同時成為第一支在歐冠聯賽時代衛冕的球隊。

•如果曼聯奪冠,曼聯主帥佛格森爵士(Sir Alex Ferguson)將與利物浦的鮑勃派斯利(Bob Paisley)並列成為歐冠歷史上僅有的兩位三奪歐冠冠軍的主帥,佛格森此前帶領曼聯奪得了1999年和2008年的歐冠冠軍。

•這場決賽也讓當今世界上最出色的兩位進攻球員──曼聯的克利斯蒂亞諾•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和巴塞隆納的梅西(Lionel Messi)──有機會直接較量。兩人在2008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評選中分獲第一名和第二名,前者是上賽季的歐冠最佳射手,後者在本賽季歐冠聯賽中進球最多。

•這是巴塞隆納第六次歐冠決賽,此前五次他們兩次奪冠,詳細戰果如下:
1960/61 2:3不敵本菲卡
1985/86 0:0平布加勒斯特星隊,點球0:2落敗
1991/92 1:0勝桑普多利亞
1993/94 0:4不敵AC米蘭
2005/06 2:1勝兵工廠

•巴塞隆納在準決賽中主場0:0戰平切爾西,第二回合憑藉伊涅斯塔(Andrés Iniesta)補時第三分鐘的絕殺球客場1:1逼平切爾西,憑藉客場進球數多而進入決賽。在那之前,巴塞隆納主場4:0、客場1:1淘汰了拜仁慕尼黑,在16強中則客場1:1、主場5:2淘汰了里昂,在小組賽中4勝1平1負獲得C組第一名。

•巴塞隆納在本賽季歐冠聯賽中12場比賽打進了30球,場均打進2.5球。這是1998/99賽季曼聯以場均2.7球打進歐冠決賽之後,進球率最高的歐冠決賽球隊。

832697_biglandscape.jpg

巴塞隆納拿下2008-09賽季西甲冠軍

•巴塞隆納本賽季已經奪得了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以及西甲聯賽冠軍,如果在羅馬擊敗曼聯,他們將成為西班牙歷史上第一支三冠王。曼聯曾於1999年在巴塞隆納的諾坎普球場擊敗拜仁慕尼黑奪得歐冠冠軍,同時奪得了那個賽季的英超冠軍和英格蘭足總盃冠軍成為三冠王。

•瓜迪奧拉曾作為球員幫助巴塞隆納奪得了該隊歷史上第一個歐冠冠軍,於1992年在溫布利球場進行的決賽中1:0擊敗了桑普多利亞。在那兩年後他再次隨隊殺入歐冠決賽,但在雅典不敵AC米蘭。

•如果瓜迪奧拉帶領巴塞隆納在今年奪冠,他將成為歷史上第六位先後以球員和主帥身份奪得歐冠冠軍的人,此前的五位有兩位曾帶領巴塞隆納奪得歐冠冠軍:
穆諾斯(Miguel Muñoz):1956、1957年作為皇馬球員奪冠,1960、1966年作為皇馬主帥奪冠。
特拉帕托尼(Giovanni Trapattoni):1963、1969年作為AC米蘭球員奪冠,1985年作為尤文圖斯主帥奪冠。
告魯夫(Johan Cruyff):1971、1972、1973年作為阿賈克斯球員奪冠,1992年作為巴塞隆納主帥奪冠。
安切洛蒂(Carlo Ancelotti):1989、1990年作為AC米蘭球員奪冠,2003年作為AC米蘭主帥奪冠。
里卡德(Frank Rijkaard):1989、1990年作為AC米蘭球員奪冠,1995年作為阿賈克斯球員奪冠,2006年作為巴塞隆納主帥奪冠。

•曼聯希望奪得該隊歷史上第四個歐冠冠軍,並保持他們在歐冠決賽中的全勝戰績:
1967/68 4:1擊敗本菲卡
1998/99 2:1擊敗拜仁慕尼黑
2007/08 1:1平切爾西,點球6:5取勝

•曼聯在準決賽中總分4:1(主場1:0、客場3:1)大勝兵工廠而進入決賽,此前他們主場2:2、客場1:0淘汰了波圖,客場0:0、主場2:0淘汰了國際米蘭,在小組賽中2勝4平奪得E組第一名。

•曼聯希望成為歷史上第一支在歐冠聯賽中衛冕的球隊,此前AC米蘭曾在1989和1990年的歐洲冠軍盃中連續兩年奪冠。

•除了AC米蘭,此前還有七支球隊曾經在歐洲冠軍盃中衛冕:
1956-60 皇家馬德里
1961-62 本菲卡
1964-65 國際米蘭
1971-73 阿賈克斯
1974-76 拜仁慕尼黑
1977-78 利物浦
1979-80 諾丁漢森林

•在歐洲冠軍盃改制為歐冠聯賽後,曼聯是第四支連續第二年打進決賽的冠軍隊,也是1997年以來的第一支,此前的三次衛冕冠軍均在決賽中落敗:
AC米蘭1994年奪冠,1995年獲亞軍
阿賈克斯1995年奪冠,1996年獲亞軍
尤文圖斯1996年奪冠,1997年獲亞軍

•而在歐洲冠軍盃時代,1963年的本菲卡和1985年的利物浦也在決賽中衛冕失利。

•曼聯如果奪冠,將使得佛格森爵士歷史上第十位連續兩年奪得歐冠冠軍的教練,此前九位是荷西比拉隆加(José Villalonga,1956、1957)、路易士安東尼奧卡尼格里亞(Luis Antonio Carniglia,1958、1959)、貝拉古特曼(Béla Guttman,1961、1962)、赫倫尼奧-赫雷拉(Helenio Herrera,1964、1965)、斯蒂凡科瓦奇斯(Stefan Kovács,1972、1973)、迪特馬克雷默(Dettmar Cramer,1975、1976)、鮑勃派斯利(1977、1978)、布萊恩克勞夫(Brian Clough,1979、1980)和阿里戈薩基(Arrigo Sacchi,1989、1990)。

•如果曼聯奪冠,這就是佛格森的第三個歐冠冠軍,使他追平前利物浦主帥派斯利的紀錄(1977、1978和1981年)。

•如果曼聯奪冠,這將是曼聯第三次以不敗戰績奪得歐冠冠軍,此前他們都是以不敗戰績奪得了1998/99和2007/08賽季的歐冠冠軍。在曼聯之前,阿賈克斯(1971/72和1994/95)、利物浦(1980/81和1983/84)以及AC米蘭(1988/89和1993/94)也曾分別兩次以不敗戰績奪冠。

830463_biglandscape.jpg

佛格森(右)有機會成為史上第2名三奪歐冠的總教練

•曼聯與巴塞隆納兩位主帥之間的年齡和執教經驗都有著巨大差距,67歲的佛格森爵士1978/79賽季就帶領亞伯丁第一次征戰歐洲賽場,而瓜迪奧拉當時才7歲,30年後的今天,38歲的瓜迪奧拉是第一次率隊征戰歐洲賽場。

•歐冠歷史上唯一一位奪冠時比佛格森年老的教練是比利時人雷蒙德戈塔爾斯(Raymond Goethals),他在1993年以71歲零232天的年齡帶領馬賽擊敗AC米蘭而奪冠。

•這是曼聯和巴塞隆納歷史上第二次在重大決賽中相遇,此前他們曾在1991年的歐洲優勝者盃決賽中交手。

•曼聯當時2:1擊敗了巴塞隆納,奪得了佛格森爵士執教曼聯的第一個歐洲冠軍,前巴塞隆納前鋒馬克休斯(Mark Hughes)當時是曼聯的奪冠英雄,他在下半場打進兩球,羅納德科曼(Ronald Koeman)為巴塞隆納追回一球。

•現巴塞隆納中場塞爾吉奧巴斯奎特(Sergio)的父親卡洛斯巴斯奎特(Carlos Busquets)當時是巴塞隆納的門將,現巴塞隆納技術總監貝吉利斯坦(Aitor 'Txiki' Beguiristain)當時是巴塞隆納的中場。現曼聯教練布萊恩麥克雷爾(Brian McClair)和費蘭(Mike Phelan)當時也在曼聯的先發陣容中。

•那是佛格森第二次擊敗西班牙對手而奪得歐戰冠軍,此前他帶領亞伯丁在1983年2:1擊敗皇家馬德里而奪得了歐洲優勝者盃冠軍。

•這是曼聯和巴塞隆納歷史上第10次交手,此前的9次曼聯3次取勝,巴塞隆納2次取勝,雙方戰平了4次。

•雙方歷史交戰記錄為:
1983/84 歐洲優勝者盃8強賽
巴塞隆納 2:0 曼聯(霍格Hogg 35分鐘烏龍球,羅約Rojo 90分鐘)
曼聯 3:0 巴塞隆納(羅布森Robson 21、50分鐘,斯塔普萊頓Stapleton 51分鐘)
曼聯總比分3:2晉級

1990/91 歐洲優勝者盃決賽
巴塞隆納 1:2 曼聯(科曼79分鐘;休斯67、74分鐘)

1994/95 歐冠聯賽小組賽

曼聯 2:2 巴塞隆納(休斯19分鐘、沙帕Sharpe 79分鐘;羅馬里奧 Romario 33分鐘、巴克羅Bakero 49分鐘)
巴塞隆納 4:0 曼聯(斯托伊奇科夫Stoitchov 2、59分鐘,羅馬里奧45分鐘、費雷爾Ferrer 88分鐘)
巴塞隆納最終晉級、曼聯被淘汰

1998/99 歐冠聯賽小組賽

曼聯 3:3 巴塞隆納(吉格斯Giggs 16分鐘、史科爾斯Scholes 24分鐘、貝克漢Beckham 63分鐘;安德森Anderson 47分鐘、吉奧瓦尼Giovanni 59分鐘點球、恩里克Luis Enrique 70分鐘點球)
巴塞隆納 3:3 曼聯(安德森1分鐘、里瓦度Rivaldo 57、73分鐘;約克Yorke 25、68分鐘、科爾Cole 53分鐘)
曼聯最終晉級、巴塞隆納被淘汰

2007/08 歐冠聯賽準決賽
巴塞隆納 0:0 曼聯
曼聯 1:0 巴塞隆納(史科爾斯14分鐘)
曼聯總比分1:0晉級

•曼聯在上賽季的歐冠準決賽中總分1:0淘汰巴塞隆納,成為四個賽季中第三支在歐冠聯賽中淘汰巴塞隆納的英超球隊。當時在第二回合打進致勝球的史科爾斯在1994年10月曼聯主場2:2戰平巴塞隆納的比賽中上演了自己的曼聯處子秀。

•曼聯中場吉格斯是另一位參加了1994/95賽季那場歐冠小組賽的現役曼聯球員,巴塞隆納主帥瓜迪奧拉當時是巴塞隆納的場上球員。

•吉格斯和史科爾斯在1998年曼聯主場3:3戰平巴塞隆納的比賽中為曼聯先進兩球,而內維爾(Gary Neville)和斯科爾斯出戰了兩個月後客場3:3戰平巴塞隆納的比賽。

•巴塞隆納後衛皮克(Gerard Piqué)在上賽季曼聯客場對巴塞隆納的歐冠準決賽第一回合中是曼聯的替補球員,但沒有出場。第二回合以及對切爾西的決賽他都沒有進入比賽大名單。

•皮克在巴塞隆納青年隊度過了7年後於2004年轉會到曼聯,在各項賽事中為曼聯出戰了23場比賽,打進2球(都是在上賽季的歐冠聯賽中),之後於去年夏天重返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歷史上對陣英格蘭球隊的總戰績為20勝17平15負。

•曼聯歷史上對陣西班牙球隊的總戰績為10勝16平11負。

•曼聯最近對西班牙球隊的6場比賽有5場踢成了0:0平。

•有趣的是,雖然巴塞隆納前鋒梅西在本賽季歐冠聯賽中進球不少,但他在歐冠中10次對陣英超球隊一球未進。曼聯的C羅納度同樣在對陣西班牙球隊的6場比賽中一球未進。在上賽季客場對巴塞隆納的準決賽第一回合中,C羅罰丟了一個點球。

•巴塞隆納前鋒亨利(Thierry Henry)曾在曼聯的英超死敵兵工廠效力了8個賽季(1999-2007),隨阿森納18次對陣曼聯打進了9球。

•古德約翰森Eidur Gudjohnsen(切爾西,2000-2006)、赫萊布Aleksandr Hleb(兵工廠,2005-2008)和西爾維尼奧Sylvinho(兵工廠,1999-2001)也都在英超聯賽中對曼聯非常熟悉。

•歐洲三大盃歷史上此前共有過9次英格蘭球隊與西班牙球隊爭奪冠軍的決賽,英格蘭球隊5勝4負稍佔上風:
2006 歐冠聯賽,巴塞隆納2:1兵工廠
2006 歐洲足聯盃,塞維亞4:0米德斯堡
2001 歐洲足聯盃,利物浦5:4阿爾維斯
1995 歐洲優勝者盃,薩拉戈薩2:1兵工廠
1991 歐洲優勝者盃,曼聯2:1巴塞隆納
1981 歐洲冠軍盃,利物浦1:0皇家馬德里
1980 歐洲優勝者盃,瓦倫西亞0:0兵工廠(瓦倫西亞點球5:4取勝)
1971 歐洲優勝者盃,切爾西經過重賽2:1皇家馬德里(首戰1:1)
1963 歐洲優勝者盃,托特納姆熱刺5:1馬德里競技

•這是羅馬奧林匹克球場第四次主辦歐冠決賽,此前的三次中有兩次是英格蘭球隊奪得了冠軍:
1976/77 利物浦3:1慕森加柏
1983/84 羅馬1:1利物浦(利物浦點球4:2取勝)
1995/96 阿賈克斯1:1尤文圖斯(尤文圖斯點球4:2取勝)

•巴塞隆納主帥瓜迪奧拉2002/03賽季曾效力過羅馬。

•巴塞隆納此前曾兩次作客這座球場,1975/76賽季歐洲足聯盃第二輪他們在這裡3:0擊敗了拉齊歐,但在2001/02賽季的歐冠聯賽第二階段小組賽他們在這裡0:3不敵羅馬。

•曼聯上賽季曾在這座球場取得過勝利,在歐冠聯賽8強賽中客場2:0擊敗了羅馬,C羅和魯尼(Wayne Rooney)各進一球。在那之前一年,曼聯在歐冠聯賽8強賽中客場1:2不敵羅馬,當時魯尼也取得了進球。

•曼聯門將范德薩(Edwin van der Sar)希望在羅馬奪得自己的第三個歐冠聯賽冠軍,不過1996年他隨阿賈克斯在羅馬進行的歐冠決賽中輸給了尤文圖斯。阿賈克斯當時經過點球大戰不敵尤文圖斯,但上賽季,范德薩在點球大戰中撲出了安內卡(Nicolas Anelka)的點球,幫助曼聯擊敗切爾西而奪得歐冠冠軍。

•范德薩14年前隨阿賈克斯奪得了1995年的歐冠聯賽冠軍。AC米蘭的保羅馬迪尼(Paolo Maldini)保持著奪得歐冠冠軍間隔最長的紀錄:第一次在1989年,最後一次在2007年。

•巴塞隆納的瓦爾德斯(Víctor Valdés)、普約爾(Carles Puyol)和艾托奧(Samuel Eto'o)先發參加了巴塞隆納2:1擊敗兵工廠的2006年歐冠決賽,伊涅斯塔在那場比賽中替補出場,而哈維(Xavi Hernández)和西爾維尼奧替補未登場。艾托奧當時為巴塞隆納扳平了比分,現巴塞隆納陣中的亨利(先發)和赫萊布(替補登場)當時在兵工廠陣中。

•吉格斯和內維爾是曼聯陣中僅有的兩位曾參加過1999年歐冠聯賽決賽的球員,史科爾斯當時因為停賽而無緣那場決賽。

•曼聯邊後衛艾弗拉(Patrice Evra)2004年隨摩納哥隊在歐冠聯賽決賽中落敗,而曼聯前鋒貝巴托夫(Dimitar Berbatov)則在2002年隨勒沃庫森在歐冠決賽中不敵皇家馬德里,當時他作為替補登場。

•巴塞隆納在歐洲俱樂部賽事中的點球決勝戰績為:
5:4 勝萊克波茲南,1988/89賽季歐洲優勝者盃第二輪
0:2 負布加勒斯特星隊,1985/86賽季歐洲冠軍盃決賽
5:4 勝哥德堡,1985/86賽季歐洲冠軍盃準決賽
4:1 勝安德列赫,1978/79賽季歐洲優勝者盃第二輪
3:1 勝伊普斯維奇,1977/78賽季歐洲足聯盃第三輪
5:4 勝阿爾克馬爾,1977/78歐洲足聯盃第二輪

•曼聯在歐洲俱樂部賽事中的點球決勝戰績為:
6:5 勝切爾西,2007/08賽季歐冠聯賽決賽
3:4 負莫斯科魚雷,1992/93賽季歐洲足聯盃第一輪
4:5 負費赫瓦爾,1984/85賽季歐洲足聯盃8強賽

•曼聯的朴智星有望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出戰歐冠聯賽的韓國球員,他曾在2002年世界盃8強賽中隨韓國隊點球5:3淘汰了西班牙,朴智星當時打進了韓國的最後一個點球,而巴塞隆納的普約爾和哈維則在當時的西班牙隊中,哈維在那場點球大戰中踢進一球。

•曼聯的特維斯(Carlos Tévez)、卡里克(Michael Carrick)、哈格里夫斯(Owen Hargreaves)、納尼(Nani)、安德森(Anderson)、吉格斯在上賽季對切爾西的點球大戰中都踢進了點球,而C羅的點球則被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