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60_biglandscape.jpg

歐洲足聯盃冠軍獎盃

歐洲足聯盃決賽台灣時間21日凌晨2:45點燃戰火,歐洲足聯官網有一篇關於這場決賽的文章,羅列的幾乎所有和這場比賽有關的背景與數據,在看大仙分析之前,先來了解一下這場比賽也好。

下文轉貼自歐洲足聯官網,更改了台灣常用譯名。點此看簡體中文版點此看英文版



第38屆也是最後一屆歐洲足聯盃決賽將由頓涅茨克礦工與文達不來梅在伊斯坦堡爭奪冠軍,前者期待著奪得俱樂部歷史上第一個歐戰冠軍,而後者則希望能夠自1991/92賽季奪得歐洲優勝者盃冠軍後再獲歐戰殊榮。

•頓涅茨克礦工如果奪冠將成為歷史上第一支奪得歐洲足聯盃冠軍的烏克蘭球隊。而如果文達不來梅奪冠,則將是第七支奪得歐洲足聯盃冠軍的德國球隊,這將使德甲成為歐洲足聯盃歷史上第二成功的聯賽,義甲球隊此前曾經九次奪得歐洲足聯盃冠軍。

•這也是頓涅茨克礦工第一次打進歐洲重大賽事的決賽,在本賽季之前,他們在歐洲足聯盃中最好的戰績是三次打進16強,最近一次是在2005/06賽季的歐洲足聯盃16強淘汰賽中輸給最終奪冠的塞維亞。

•文達不來梅主帥沙夫(Thomas Schaaf)曾作為不來梅球員隨隊在1991/92賽季的歐洲優勝者盃決賽中2:0擊敗摩納哥而奪冠,那是不來梅此前唯一一次打進歐洲三大盃賽決賽。此前他們曾三次打進歐洲足聯盃準決賽(1987/88、1989/90和2006/07賽季),這是他們第一次打進歐洲足聯盃決賽。

•頓涅茨克礦工隊的羅馬尼亞籍主帥盧塞斯庫(Mircea Lucescu)曾經在2000年帶領加拉塔薩雷奪得了歐洲超級盃冠軍,他對費內巴切的薩拉科格魯球場並不陌生,因為他曾在伊斯坦堡先後執教過費內巴切的同城對手加拉塔薩雷和貝西克塔斯。

頓涅茨克礦工歷史上對德甲球隊的總戰績為:9戰4勝2平3負進10球失10球

文達不來梅歷史上對烏克蘭球隊的總戰績為:4戰2勝1平1負進14球失6球

•這兩支球隊和兩隊的主帥此前都從未曾在歐洲賽場交過手。

•頓涅茨克礦工第一次對陣德國對手是在1976/77賽季的歐洲足聯盃第一輪,當時他們主場3:0、客場1:1,總分4:1戰勝了前東德的柏林發電機隊。

•他們第一次對陣前西德球隊是在1980/81賽季的歐洲足聯盃第一輪,主場1:0擊敗了法蘭克福,但客場0:3落敗。

•頓涅茨克礦工一共四次在兩回合制的比賽中遇到德國球隊,總比分兩次取勝兩次落敗。

•2005/06賽季,他們在歐洲足聯盃小組賽遇到了斯圖加特,客場2:0擊敗了對手。

•頓涅茨克礦工最近三次對陣德國球隊保持不敗,這三場都是在盧塞斯庫執教下。在擊敗斯圖加特之後,他們在2004/05賽季的歐洲足聯盃32強淘汰賽淘汰了沙爾克04,主場1:1戰平客場1:0獲勝,總分2:1擊敗了對手。

•盧塞斯庫執教羅馬尼亞國家隊時,曾先後1:2輸給前西德隊和前東德隊,前者是在1984年的歐錦賽,後者是在1984年的8月。

•盧塞斯庫球員生涯中曾是布加勒斯特發電機隊的前鋒,曾隨隊在1974/75賽季的歐洲足聯盃中與德國的科隆隊進行過兩回合的淘汰賽,客場2:3落敗,主場1:1戰平。

•文達不來梅第一次對陣烏克蘭球隊是在1985/86賽季的歐洲足聯盃第一輪遭遇奧德薩隊,客場1:2、主場3:2,因為客場進球少而被淘汰。沙夫當時兩場比賽都在不來梅的先發陣容中。

•沙夫出任主帥後,文達不來梅歷史上第二次遇到烏克蘭球隊,在2002/03賽季的歐洲足聯盃第一輪對陣頓涅茨克礦工的同城對手頓涅茨克梅塔魯爾隊,客場2:2、主場8:0,總分10:2淘汰對手。

diegodanktdemhimmel575.jpg

迪亞戈缺陣肯定會對不來梅造成很大影響

紅黃牌停賽情況

頓涅茨克礦工:庫切爾(Olexandr Kucher)停賽一場後解禁,胡布舒曼(Tomáš Hübschmann)因為在準決賽第二回合得到黃牌而停賽一場。
文達不來梅:迪亞戈(Diego)和阿爾梅達(Hugo Almeida)停賽一場。

PK戰決勝史

頓涅茨克礦工:頓涅茨克礦工在2002/03賽季的歐冠聯第三輪資格賽2:2總分戰平布魯日後,在PK戰1:4落敗。
文達不來梅:從未在歐洲賽場參加過PK戰。

與伊斯坦堡的聯繫

•頓涅茨克礦工和文達不來梅都是第一次在薩拉科格魯球場踢正式比賽。2008年7月23日,礦工隊在薩拉克格魯球場的友誼賽1:2不敵費內巴切,布蘭達奧(Brandão)84分鐘時攻入了礦工隊的唯一進球,森圖爾克(Semih Şentürk)和古伊薩(Daniel Güiza)分別進球幫助主球隊取勝。

•文達不來梅此前曾有過一次作客伊斯坦堡,在1991/92賽季的優勝者盃8強,客場0:0戰平了加拉塔薩雷,最終他們一路打進決賽並奪得了那個賽季的優勝者盃冠軍,沙夫當時是不來梅的球員。頓涅茨克礦工則從未到伊斯坦堡作客。

•頓涅茨克礦工的切佐夫(Oleksandr Chyzhov)曾在2007年10月14日的2009年U21歐青賽資格賽中,隨烏克蘭青年隊在這座球場2:0擊敗土耳其青年隊而晉級決賽圈。門將舒斯特(Bohdan Shust)當時替補未登場。

•文達不來梅門將維澤(Tim Wiese)也曾在這座球場登過場,隨德國青年隊於2003年11月18日在2004年U21歐青賽資格賽的附加賽中,1:1戰平土耳其,最終淘汰對手晉級決賽圈。

•文達不來梅的弗蘭耶斯(Jurica Vranješ)也曾在這座球場踢過球,2001年10月23日在2001/02賽季的歐冠聯賽第一階段小組賽中,作為勒沃庫森的球員在90分鐘替補出場,當時勒沃庫森2:1客場擊敗了費內巴切。

•盧塞斯庫執教生涯曾分別帶領費內巴切的兩個同城對手奪得了土耳其超級聯賽冠軍,先是帶領加拉塔薩雷在2001/02賽季奪冠,接著帶領貝西克塔斯在接下來的賽季稱雄。

•盧塞斯庫在土耳其的執教生涯中,曾經五次作客薩拉科格魯球場,總戰績為1勝1平3負,唯一一次取勝是在2003年2月2日帶領貝西克塔斯1:0擊敗了費內巴切。

•文達不來梅中場厄齊爾(Mesut Özil)父母都是土耳其人,不過他從未在土耳其踢過球。厄齊爾的父親穆斯塔法(Mustafa)2歲時就移民到德國,現在已經是德國公民,厄齊爾也入選了德國國家隊,在2009年2月11日德國隊1:0擊敗挪威的友誼賽中78分鐘替補登場。

•最近接受採訪時厄齊爾表示,他小時候支持的球隊是費內巴切,他說:「能在我小時候支持球隊的主場踢球讓我感到快樂。我在土耳其有很多朋友,我的親戚也在那裡。如果我上場的話,我會是場上唯一一個土耳其球員,土耳其球迷肯定會支持我。」

800134_biglandscape.jpg

挪威自由人布拉塞特(Rune Bratseth)在1992年幫助不來梅贏得歐洲優勝者盃冠軍

決賽相關

•這是歐洲足聯盃歷史上第三次由兩支從歐冠聯賽轉到歐洲足聯盃的球隊爭奪冠軍,第一次是在1999/00賽季(加拉塔薩雷對陣兵工廠),第二次是2001/02賽季(飛燕諾對陣多特蒙德)。

•文達不來梅歷史上曾取得過一次歐洲三大盃決賽的勝利,在里斯本進行的1991/92賽季的歐洲優勝者盃決賽中2:0擊敗了摩納哥。隨後他們在1993年的歐洲超級盃中對陣巴塞隆納,客場1:2、主場1:1,總分2:3落敗。

•除了主帥盧塞斯庫,頓涅茨克礦工陣中只有三名球員曾經經歷過歐戰決賽,普亞托夫(Andriy Pyatov)和齊格林斯基(Dmytro Chygrynskiy)在2006年的U21歐青賽中先發出場,隨烏克蘭青年隊0:3不敵荷蘭青年隊,而艾斯琴科(Mykola Ischenko)當時替補未出場。

•2001/02賽季勒沃庫森在格拉斯哥進行的歐冠決賽中1:2不敵皇家馬德里,現文達不來梅的弗蘭耶斯當時是勒沃庫森的替補,沒有登場。

•2007年在格羅寧根進行的U21歐青賽決賽中,文達不來梅的托西奇(Duško Tošić)隨塞爾維亞隊1:4不敵荷蘭隊。

Srna.PNG

有斯爾納壓陣,頓涅茨克礦工絕對有能力搶下冠軍

球隊信息

•沙夫1999年5月出任文達不來梅主帥,是目前德甲中執教時間最長的現役總教練。在那之前,他曾在不來梅踢了17年的後衛,出戰過262場德甲聯賽攻進13球。

•文達不來梅後衛托西奇曾在2006年的U21歐青賽準決賽中隨塞爾維亞青年隊對陣過頓涅茨克礦工隊的普亞托夫和齊格林斯基效力的烏克蘭青年隊,當時兩隊0:0戰平,烏克蘭在點球大戰中5:4取勝。另一名頓涅茨克礦工球員艾斯琴科當時替補未登場。

•文達不來梅中場球員弗蘭耶斯和頓涅茨克礦工隊長斯爾納(Dario Srna)作為隊友隨克羅埃西亞隊出戰了2006年的世界盃決賽圈,不過前者自從2007年10月以來便一直沒有再入選國家隊。

•文達不來梅左後衛托西奇和頓涅茨克礦工中場杜爾加伊(Igor Duljaj)在塞爾維亞國家隊是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