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b42cd6523e82f19295-L.jpg

三浦去年狀況還不錯(照片來源:livedoor.com

如果40歲的馬迪尼(Paolo Maldini)仍在為米蘭踢球可以博得「長春樹」的美名,那麼已經年屆42歲的三浦知良,大可被稱為「不死鳳凰」。

在同輩球員紛紛退休轉當球評或教練之際,日本足壇的先驅三浦知良仍在享受踢球的樂趣,26日剛慶祝42歲生日,三浦期待成為J聯賽史上最年長的出賽選手。

三浦生於1967年2月26日,1982年,才15歲的三浦從私立靜岡學園高校就讀不滿1年,就隻身前往巴西學藝,立志要成為職業足球員。

日本當年並沒有一個像樣的足球聯賽,J聯盟直到1992年才成立(1993年開踢)。年少輕狂的三浦知良從小就知道,要成為職業足球員就要在歐洲揚名立萬,但要在歐洲成名以前,要先學好球技,而巴西就成了三浦最嚮往的夢之國度。

三浦到巴西後加盟了聖保羅地區的一家青年球會尤文圖斯競技,1986年他與桑托斯隊簽下了第一份職業球員合約,隨後也效力過帕梅拉斯和科里蒂巴等俱樂部,直到1990年回國加盟川崎讀賣,也就是如今川崎前鋒的前身。

當年的川崎讀賣球星雲集,除了三浦知良,還有北澤豪、武田修宏、柱谷哲二、菊池新吉、以及歸化日本的巴西中場拉莫斯瑠偉。川崎順利稱霸前兩個賽季,三浦知良也當選1993年J聯賽MVP。

49a828bcc0960.jpg

效力熱那亞時期的三浦知良

三浦從未放棄過到歐洲踢球的夢想,挾著兩季J聯賽冠軍,以及首季MVP、第一個單季進20球以上的日本球員等光環,三浦在1994-95賽季前往義大利加盟熱那亞,比後進中田英壽足足早了4個賽季。雖然三浦在義大利並不算成功,但沒有三浦的開拓,就不會有後來的中田英壽、小野伸二和中村俊輔。 

日本著名的足球漫畫「足球小將翼」,是在1983年開始連載,剛好就是三浦知良前往巴西追夢後的一年,不少人都認為,高橋陽一就是以三浦作為主角大空翼的藍本。

三浦在熱那三踢了一季就回日本,重返川崎前鋒踢了4個賽季,1996年以23個進球成為J聯賽進球王,但川崎的戰績已不復當年。4年後三浦又有機會出國,這次他去了克羅埃西亞的扎格拉布發電機,但只出賽12場沒有進球,再度尷尬回國。

U2641P6T12D4032312F44DT20081026170001.jpg

三浦目前效力於橫濱FC

當球迷以為32歲的三浦知良已接近職業球員生涯尾聲,但他仍然不放棄,先發效力於京都不死鳥、神戶勝利船和橫濱FC,05年還短暫租借到澳甲的雪梨FC。

26日在橫濱FC為他舉行的生日會上,三浦接受100名球迷的祝福,他希望自己在3月8日的J2開幕戰中有機會上場,可以打破拉莫斯所保持的41歲9個月零5天的J聯賽最年長球員出賽紀錄。

 

去年,三浦知良還有出賽30場(其中20場先發)進1球的紀錄,以他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來看,即使年滿42歲,誰又知道他還可以踢多久?

就像他自己在生日會上說的「在日本球壇,過了42歲的人都不存在了,這是個未知的世界。」

祝福你!三浦知良!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簡介(日文版)
維基百科簡介(英文版)
三浦知良挑戰J聯賽最年長出賽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