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18.jpg

飛翔吧!愛德華多!

那個靈活刁鑽,進球如拾草芥的克羅埃西亞射手回來了!

5天前才剛剛在國際賽正式傷癒復出,昨晚的足總盃第4輪重賽,溫格(Arsene Wenger)就放膽讓愛德華多先發出場。這名備受期待的年輕射手也不負所望,以兩個進球回報了溫格的信任。

eduardo_get27555555.jpg

愛德華多頭槌首開紀錄(圖片來源:Soccernet.com)

現在說他復活當然還太早,但復出後的兩場正式比賽2進球1助攻,只要維持健康,愛德華多絕對夠格接下亨利(Thierry Henry)的棒子。

先看看兵工廠4:0大勝卡地夫城的足總盃第4輪重賽精華。

 

愛德華多全名是愛德華多阿爾維斯達席爾瓦(Eduardo Alves da Silva),小名叫杜杜(Dudu),出生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班古社區,1998年遷往克羅埃西亞首都扎格拉布,只有15歲的愛德華多隨即加入當地著名球會扎格拉布發電機。

2001-02賽季他首度在扎格拉布發電機一隊出賽,為了得到更多上場磨練的機會,隔年被租借到克羅埃西亞乙級聯賽球會國際薩佩斯克(Inter Zaprešić),上陣15場攻進10球,一個賽季後就回歸扎格拉布。

直到07年7月被兵工廠收購以前,愛德華多總共為札格拉布發電機在聯賽上陣111場攻進73球。

扎格拉布時期的愛德華多

2002年愛德華多取得克羅埃西亞國籍,並且在2004年入選了克羅埃西亞U21國家隊,首場對塞爾維亞與蒙特內哥羅的國際賽即取得進球,也隨隊參加了當年在德國舉行的歐洲U21錦標賽,3場小組賽都有上陣紀錄。

愛德華多在U21的時間不長,總共只出賽12場攻進8球,由於表現實在太突出,在U21期間就曾經多次被徵召進入大國腳。04年11月16日,才21歲的愛德華多就在對愛爾蘭的友誼賽中替補出賽,上演了國家隊的處子秀。

croatiaceleb_l.jpg

不過愛德華多的首粒國際賽進球等得有點久,直到2006年2月1日的香港賀歲盃,隨克羅埃西亞國家隊訪港的愛德華多,在4:0大勝香港隊的季軍戰中,才攻入了披上國家隊球衣後的第一球。

2006年世界盃愛德華多沒有得到國家隊教練克蘭傑卡(Zlatko Kranjčar)的徵召,直到世界盃後換由比利奇(Slaven Bilić)執掌兵符,愛德華多才重回國家隊行列。

2008年歐洲國家盃的資格賽,是愛德華多躍上國際舞台,成為世界級射手的重要戰役。

愛德華多國際賽集錦

愛德華多參與了克羅埃西亞全部12場資格賽,總共貢獻了10個進球,包括4:3險勝以色列之戰的帽子戲法、2:0勝英格蘭的首開紀錄、1:0勝愛沙尼亞和1:0勝以色列都攻入致勝球……

愛德華多的10個進球也僅次於北愛爾蘭大衛希利(David Healy)的13球,排在資格賽射手榜的第2名。

兵工廠在07年引進愛德華多,除了他在歐洲國家盃資格賽的表現優異外,溫格早在06年8月就見識過愛德華多的厲害。當時是歐洲冠軍聯賽第3輪資格賽,槍手首回合作客大勝札格拉布發電機3:0,次回合在主場雖然再以2:1拿下勝利,但愛德華多在12分鐘即為客隊取得漂亮進球(以上影片第2分37秒),他在這場比賽的演出已經讓溫格留下深刻印象,才會在亨利2007年6月轉投巴塞隆納後,收購愛德華多作為替補人選。

DaSilvaGoal_468x330.jpg

剛加盟兵工廠時,愛德華多並沒有立刻適應英超的比賽節奏,反而在歐洲冠軍聯賽和聯賽盃展露射手本色。直到07年聖誕期間,他才在英超獲得穩定的先發機會,並且在12月29日對艾佛頓之戰梅開二度。

原本以為下半賽季可以大放光芒,並且幫助槍手重奪失落3年的英超冠軍,無奈好景不常、惡運來臨,08年2月23日對壘伯明罕城,就發生了險些斷送他職業生涯的斷腿事件。

這次斷腿事件不僅對愛德華多的職業生涯造成幾乎致命的影響,同時也埋葬了兵工廠很有機會奪回的聯賽冠軍。

TIM131GM25_288294a.jpg

泰晤士報曾經為此作了專題報導

兵工廠當時在英超的積分處於領先,對伯明罕城之戰在愛德華多被擔架抬下場之後,「小老虎」沃爾科特(Theo Walcott)也連進兩球逆轉戰局,無奈隊友們可能受到了愛德華多恐怖斷腿的心理影響,在傷停補時最後1分鐘,左後衛克利希突然閃神送給對手一個十二碼,雙方最終2:2平手收場。

這場比賽也開啟了槍手接連8場聯賽只拿下1勝5和2敗的低潮,最終拱手讓出了冠軍。

愛德華多以無比的毅力克服傷痛,不到1年時間已經康復並回到賽場,去年12月16日就已經在兵工廠的預備隊賽事中復出。

他的復出加上俄羅斯「新沙皇」阿沙文(Andrei Arshavin)的加盟,對槍手在下半賽季爭取佳績絕對有正面幫助。據說羅塞西基(Tomáš Rosický)和沃爾科特的復出之期也不遠,雖然爭聯賽冠軍機會已經不大,但還有足總盃、歐冠聯以及聯賽至少前4名的任務,傷兵陸續歸隊對士氣和信心都會帶來正面的幫助。

The Return of Dudu-愛德華多在槍手的進球集錦

延伸閱讀:
愛德華多介紹(維基百科英文)
愛德華多介紹(維基百科中文)
愛德華多介紹(互動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