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03.png 

未完待續……

本周舉行的比賽是英格蘭足總盃,不是英超聯賽,也不是聯賽盃。

足總盃是歷史上最悠久的足球賽事,首屆賽事於1872年舉行,距今137年,期間因為兩次世界大戰停辦過,但2008-09賽季也已經是第128屆。

足總盃和聯賽盃是英格蘭的兩大盃賽,但主辦的單位不同。

聯賽盃是由英格蘭足球聯賽舉辦,只限英超、英冠、英甲和英乙共92隊參賽。足總盃則是由英格蘭足協舉辦,所有登記在案的球隊,只要擁有符合最基本比賽要求的場地,都可報名參賽。由於參賽條件比較寬,每年都有多達數百支球隊參賽。

足總盃是採用單敗淘汰賽制,比賽分成額外預賽、預賽、4輪資格賽、6輪正賽、準決賽以及決賽。聯賽級別越低的球隊要越早開始進行比賽,業餘球隊和各地方聯賽球隊從額外預賽、預賽或資格賽打起,英甲和英乙球隊從第1輪正賽加入,英冠和英超球隊則從第3輪正賽加入。運彩目前開賣的就是足總盃第3輪的比賽,總共64支球隊、32場比賽。

足總盃是最公平的比賽,每一輪的對戰組合和主客場都是經過抽籤決定。雖然是單敗淘汰賽,但從額外預賽到6輪的正賽,如果對戰雙方踢成平手,比賽需要擇日重賽,重賽之戰兩隊主客場交換。如果重賽之戰依然平手,則立刻加時上下半場各15分鐘,還是平手則以PK戰決定勝負。

準決賽和決賽是例外,因為比賽都在中立場地舉行,因此不設重賽,只要平手立刻加時,再平手就PK。

曼聯是史上贏得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共計贏得11座冠軍,兵工廠則以10座排名第2,熱刺8座冠軍排名第3,利物浦和阿斯頓維拉各7座冠軍。

以下是自從英超在1992-93年成立後的決賽紀錄:

年份

冠軍

亞軍

比賽

1993

兵工廠

謝菲爾德星期三

11* 重賽21

1994

曼聯

切爾西

40

1995

艾佛頓

曼聯

10

1996

曼聯

利物浦

10

1997

切爾西

米德斯堡

20

1998

兵工廠

紐卡索聯

20

1999

曼聯

紐卡索聯

20

2000

切爾西

阿斯頓維拉

10

2001

利物浦

兵工廠

21

2002

兵工廠

切爾西

20

2003

兵工廠

南安普敦

10

2004

曼聯

米爾沃

30

2005

兵工廠

曼聯

00* (PK 54)

2006

利物浦

西漢姆聯

33* (PK 31)

2007

切爾西

曼聯

10*

2008

樸次茅斯

卡地夫城

10

*加時。
1993年決賽仍有重賽,但目前已取消。

從上表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英超球隊對足總盃的重視程度。

從英超建立以後,16屆冠軍全部由英超球隊包辦,而打進決賽的球隊,也只有2004年的米爾沃和2008年的卡地夫城不是英超球隊。另外,16屆冠軍有14屆是由英超四大豪門囊括,只有艾佛頓和樸次茅斯曾經搶走兩屆冠軍。

如果連亞軍也一併計算,四大豪門球隊只有上賽季沒有任何一隊打進決賽,不過曼聯和切爾西也都打到八強才止步。

足總盃對於英格蘭球隊的重要性是我們所無法想像的,每一隊都想拿冠軍(想一想不犯法啦),都必定會全力以赴。英超四大豪門更是丟不起第3輪就被淘汰的臉(除非對手也是英超球隊,否則被低級別的淘汰就真是難堪了)。

切爾西和米德斯堡上一屆也都是被英冠球隊淘汰,但好歹也都到了8強,而且3月份正是聯賽爭冠以及歐冠聯16強的關鍵時刻,受賽程頻密影響情有可願。但第3輪是剛結束聖誕快車賽程,休息了一周,被淘汰就真的說不過去了。

本屆的足總盃破了一個紀錄,就是有多達8支的非聯賽球隊打進了第3輪賽事,改寫1977-78賽季有6隊成功闖關的紀錄。

這8支球隊分別是:

巴羅(Barrow)、綠森林流浪者(Forest Green Rovers)希斯頓(Histon)、凱特寧(Kettering Twon)、基德明斯特(Kidderminster Harriers)、托奎聯(Torquay United)、伊斯伍德(Eastwood)和布萊斯斯巴達(Blyth Spartans)。

布萊斯斯巴達是1977-78賽季締造紀錄的球隊之一,當年還有目前已升上英超的維根競技。

大致了解英格蘭足總盃後,來看看第3輪比賽的預測(大仙只預測有英超球隊的場次)。

5202-信心指數(65%)-本場衛視體育台直播,可單場投注
托特納姆熱刺 vs 維根競技
預測:和、小、1:1

如果你認同大仙上文所說的,英超球隊對足總盃的重視程度很高,就可以用比較合理的方式去推斷這場比賽。熱刺本賽季在英超踢得很掙扎,打完20輪只排名16,爭冠肯定無望,前4機會也不高,如果下賽季還想參加歐洲盃賽,聯賽盃和足總盃是不能放棄的。聯賽盃熱刺已打進4強,但很可能會在決賽碰曼聯,未必能衛冕,據說下賽季的歐洲聯賽(歐洲足聯盃將改制)只有盃賽冠軍可以參加,亞軍是沒有資格的(大仙會再去查證),所以,熱刺也沒有理由為了硬拚聯賽盃而放棄足總盃。以兩隊的近況看來,維根6戰5勝1敗,而熱刺1勝3和2敗,無疑是維根更佳。不過,維根有4勝在主場取得,而熱刺主場則連3平。再考慮熱刺的主帥老雷德納普上屆帶領樸次茅斯奪冠,中止了四大豪門對足總盃的壟斷,本場不會讓維根輕易過關。不過,熱刺想贏也不容易,亞洲盤讓半球稍微看好,但大仙認為重賽的機會不低。

未完待續……

*開賽時間為台灣時間
*賠率參考運動彩券,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專業分析,不保證獲利

參考黃大仙夠了嗎?也請到傑拉德與蘭帕德(http://www.wretch.cc/blog/twsoccertw)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