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樂部世界盃是什麼東東?

顧名思議,世界盃當然是全球性的,但和國家隊參加的世界盃不同,這是給俱樂部參賽的,資格是贏得各洲冠軍的球隊。

俱樂部世界盃是在2000年首度舉行,國際足總原本希望把歐洲冠軍與南美冠軍爭奪的「豐田盃」擴大為6洲的冠軍球隊都可以參加,但雙方沒有達成共識,使得兩個比賽在2000年都有舉行。

後來,國際足總合作的市場推廣公司ISL破產倒閉,使得第2屆俱樂部世界盃難產,直到2005年,終於和豐田盃成功合併,名正言義的俱樂部世界盃正式誕生。

第1屆世俱盃有8隊參加,第2、3屆各為6隊。2005和2006年由日本主辦,但地主國的球隊都沒有拿到參賽資格,所以自2007年起,主辦國可以獲得保障名額,因此,改為7支球隊參加。

每個國家最多只能有1隊參賽,日本的大阪飛腳由於贏得了今年的亞洲冠軍聯賽冠軍,因此獲得參賽資格,地主國的保障名額就讓給了亞洲冠軍聯賽亞軍的阿德雷德聯。

今年的俱樂部世界盃是第5屆,前4屆冠軍分別是巴西科林斯人、巴西聖保羅、巴西國際和義大利AC米蘭。4屆的決賽都是由南美自由者盃冠軍,對壘歐洲冠軍聯賽冠軍,也就是說,雖然俱樂部世界盃取代了豐田盃,但冠軍仍然不出這兩大洲的球隊。

今年的參賽隊伍如下:

球隊

國家

參賽資格

4強種子隊

曼聯 Manchester United

英格蘭

2007-08賽季歐洲冠軍聯賽冠軍

利加大學 Liga de Quito

厄瓜多

2008年南美自由者盃冠軍

半準決賽

帕丘卡 Pachuca

墨西哥

2008年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冠軍聯賽冠軍

大阪飛腳 Gamba Osaka

日本

2008年亞洲冠軍聯賽冠軍

阿爾阿赫利 Al Ahly

埃及

2008年非洲冠軍聯賽冠軍

資格賽

阿德雷德聯 Adelaide United

澳洲

2008年亞洲冠軍聯賽亞軍

懷塔克雷 Waitakere United

紐西蘭

2007-08賽季大洋洲冠軍聯賽冠軍

賽程:(比賽單場決勝負,90分鐘平手將進行30分鐘加時賽,仍然平手則進行互射十二碼的PK戰)

比賽日期/台灣時間

場次

對戰組合

比賽地點

資格賽

1211 18:45

比賽 1

阿德雷德聯 vs 懷塔克雷

東京國立競技場

半準決賽

1213 12:45

比賽 2

阿爾阿赫利 vs 帕丘卡

東京國立競技場

1214 18:30

比賽 3

比賽1勝方 vs 大阪飛腳

豐田體育場

準決賽

1217 18:30

比賽 4

比賽2勝方 vs 利加大學

東京國立競技場

1218 18:30

比賽 5

比賽3勝方 vs 曼聯

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

5名決定賽

1218 15:30

比賽 6

比賽2負方 vs 比賽3負方

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

季軍賽

1221 15:30

比賽 7

比賽4負方 vs 比賽5負方

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

冠軍決賽

1221 18:30

比賽 8

比賽4勝方 vs 比賽5勝方

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

來看看首場資格賽的預測。

4201-信心指數(85%)
阿德雷德聯(澳洲) vs 懷塔克雷(紐西蘭)
預測:主勝、大、3:0

 vs

大洋洲區的足球水平不高,尤其是當澳洲轉戰亞洲區後,紐西蘭在大洋洲區更是一枝獨秀,連續3年都是紐西蘭球隊贏得大洋洲冠軍聯賽冠軍,取得俱樂部世界盃的參賽資格。而懷塔克雷今年衛冕成功,連續兩年參賽,是除了3度出席的埃及球隊阿爾阿赫利以外,與帕丘卡以及曼聯並列第2。

但參賽多不表示實力強,畢竟大洋洲的足球不值一哂。去年的俱樂部世界盃,懷塔克雷在首場資格賽就以1:3敗給伊朗的塞帕罕遭到淘汰。

今年懷塔克雷捲土重來,恐怕也只是湊湊熱鬧。

懷塔克雷和阿德雷德聯沒有交過手,但在澳洲甲級聯賽裡有一支紐西蘭球隊威靈頓鳯凰,阿德雷德聯上周在聯賽6:1大勝這支球隊,而懷塔克雷在最近一次對威靈頓鳯凰的友誼賽中,被對手7:0横掃,可見阿德雷德聯與懷塔克雷之間的落差有多麼大。

阿德雷德目前在澳甲排名榜首,陣中有巴西後衛阿萊芒和卡西奧、中場迪亞戈和前鋒克里斯蒂亞諾,加上有入圍亞洲足球先生最後14人名單的澳洲國腳多德和新近入選的澳洲國腳沙基耶斯,實力肯定高於懷塔克雷。

第7名的球隊將有50萬美元獎金,而這場比賽獲勝的最少還有機會爭第5,獎金是150萬美元,第6名也有100萬美元。因此這場比賽的勝利,將關係到至少50萬美元的價差。

*開賽時間為台灣時間
*賠率參考運動彩券,隨時會變動,以官網公布為準
*僅提供專業分析,不保證獲利

參考黃大仙夠了嗎?也請到傑拉德與蘭帕德(http://www.wretch.cc/blog/twsoccertw)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