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345.jpg

魯胡凱沒沒無聞,下台也不讓人意外

德甲第7輪戰罷,可能很多球迷會忍不住想,拜仁的總教練克林斯曼(Jürgen Klinsmann)什麼時候下台?

但別急,還輪不到他。「升班馬」慕森加柏開季1勝6負排名墊底,俱樂部高層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總教練魯胡凱(Jos Luhukay)遭到解僱,成為本賽季第一名下台的主帥。

慕森加柏的帥印暫時由足球主管齊格(Christian Ziege)接任,這名曾經效力過拜仁慕尼黑、AC米蘭、利物浦和熱刺等豪門的左邊衛,是德國1996年歐洲國家盃冠軍成員,也參加過2000和2004歐洲國家盃,以及1998和2002世界盃。

球迷比較關心的應該還是拜仁慕尼黑,到底這支德甲巨人發生了什麼問題?

上賽季同期,拜仁前7輪5勝2和,早早在積分榜甩開競爭對手。但本賽季前77輪2勝3和2敗,排名落到積分榜下半部的第11名。

克林斯曼有這麼差嗎?

還沒輪到你,但如果輸成習慣那就差不多了

2006年世界盃,他不也把德國隊帶到第3名嗎?

當年德國隊在小組賽過關斬將,3連勝殺入16強,接著2:0淘汰瑞典、PK戰降伏阿根廷,直到準決賽才敗給後來的冠軍義大利,最後在季軍戰3:1擊敗葡萄牙,為地主保住面子,事後大家對克林斯曼也是讚譽有加。

不過,批評的聲音也不是沒有。

06年德國是主辦國,沒有拿到冠軍其實都是失敗的。相信球迷還記得,02年韓日世界盃,由沃勒(Rudi Völler)領軍的德國隊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竟然殺入最終決賽,雖然0:2敗給巴西屈居亞軍,但也讓德國球迷看到4年後奪冠的希望。

結果哩?4年後德國的陣容更加成熟,但名次卻倒退1名,能說這和克林斯曼無關嗎?

傷兵問題是影響拜仁戰績的一個因素,但陣型的不固定和球員輪換,可能才是導致拜仁本賽季戰績不佳的原因。

上賽季德甲最佳球員里貝利(Franck Ribery)最近才傷癒復出,土耳其的進攻好手阿爾廷托普(Hamit Altintop)也因傷只出賽過1場,多少對戰力有些影響。

但以拜仁的陣容看來,仍不至於會敗給漢諾威96、主場踢不贏波鴻。

上賽季的拜仁,在希爾菲爾德(Ottmar Hitzfeld)的執教下,基本上都是打4-4-2,偶而會換成4-2-3-1、或4-1-3-2,但萬變不離其宗,只是在前鋒受傷缺人的情況下改打單箭頭而已。

但本季拜仁人手充裕,前兩輪打4-1-3-2遭到2連平,於是第3輪改成5-3-2,兩名邊後衛里爾(Christian Lell)和拉姆(Philipp Lahm)以助攻為主,基本上就等於是3-5-2。

結果第3輪拜仁4:1大勝柏林赫塔,克林斯曼嘗到甜頭,第4輪對科隆乾脆就踢3-5-2,結果3:0再勝一仗。

歐冠聯第1輪小組賽,拜仁作客對壘布加勒斯特星僅以1:0小勝,3-5-2的陣型已經露出破綻,但3連勝掩蓋了拜仁3名中後衛的缺點。

直到德甲第5輪被文達不來梅狠狠羞辱,克林斯曼在下半場總算清醒,緊急換上奧多(Massimo Oddo)打回4-4-2,可惜為時已晚,改變不了慘敗的事實。

信心被打掉的拜仁,雖然用回4-4-2陣型,但中後場陣容輪換過多,也使得連續3場比賽都沒有贏,先後敗給漢諾威、踢平里昂和波鴻。

02年世界盃德國基本上打的是3-5-2陣型,只在準決賽和決賽因應對手改打4-4-2和5-3-2,但克林斯曼在06年打得就是4-4-2。既然拜仁上賽季用4-4-2輕鬆奪冠,克林斯曼又對4-4-2陣型很熟悉,為什麼要改打3-5-2呢?

任何球隊都會有低潮,但低潮期越短越好,何況拜仁是衛冕冠軍,其他球隊都渴望戰勝他們,克林斯曼如果不早日找出致勝之道,帥位恐怕也就坐不久。

本周末又有兩輪的世界盃資格賽,克林斯曼只好祈禱他的子弟兵不要滿身傷痕回來,不然18日作客卡爾斯魯再遭到毒手的話,他「下課」之日就真的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