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d_%20diego%20maradona.jpg

世界盃冠軍是馬拉度納職業足球員生涯的巔峰

他的名字,通常都和兩個名詞牽扯在一塊:上帝之手和古柯鹼。

不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球王。

熟悉他的人,還知道他曾贏得義甲、歐洲足聯盃、世青盃和世界盃的冠軍。

討厭他的人,稱他是魔鬼,上帝之手更是對上帝的褻瀆。

崇拜他的人,則把他奉若神明。

他就是……迪亞戈•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locandina.jpg

原文片名:Maradona By Kusturica
中文譯名: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台灣)、馬拉多納(中國大陸)、踢爆馬勒當拿(香港)
年份:2008
導演:Emir Kusturica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是一部半自傳式的電影。

它不是真的自傳,雖然馬拉度納曾經被古柯鹼折磨得不成人形、曾經在鬼門關前走一回,但他現在活得好好的,也許還有很長的人生可以活。而且,49歲的人生還沒有到寫自傳、出版回憶錄的地步。

但它確確實實又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電影,而且還是馬拉度納親自擔綱演出。

馬拉度納是幸運的,他天縱英才,從小就展露足球天賦,而且足球生涯一帆風順,除了效力巴塞隆納期間曾經斷腿,大致上都能擁有職業足球員最想擁有的健康身體。

馬拉度納是不幸的,他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他沾上了毒品,差一點失去了家庭、也差點失去了性命。

但馬拉度納又是幸運的,他有一位不離不棄的妻子,他有許多支持他的朋友,以及無論他作了什麼,都在背後力挺他的廣大阿根廷球迷。

 tn2_maradona_by_kusturica_4.jpg

看得出來兩人的好交情

其實最幸運的,應該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這名塞爾維亞導演何其有幸,可以藉由電影與馬拉度納成為朋友。

我不禁懷疑,庫斯杜力卡到底是想拍電影還是想認識馬拉度納呢?是想和偶像見上一面的的動力促使他拍這部電影?還是為了拍好電影才千方百計非要和老馬見面不可呢?

《馬拉度納:庫斯杜力卡球迷日記》是很零碎、很片段、很隨興、但又整合得很有條理脈絡的一部電影。

電影交待了馬拉度納的出生、婚姻、家庭、足球生涯、毒癮、改過自新……還藉由他和導演的對話,透露了他的人生觀、政治態度、染上毒癮的悔恨、對孩子和妻子的愧疚……也緬懷了他足球生涯的光輝歲月、為國家在足球場上打勝仗的驕傲、炫耀了阿根廷球迷對他的景仰……

Diega-Maradona.jpg

老馬也有過年輕又帥氣的時候

電影裡有幾個場景是非常有趣的

第一個是不時穿插的動畫,用馬拉度納身穿阿根廷國家隊球衣,在球場上戰勝「邪惡」的資本主義帝國。這幾段動畫和馬拉度納把他最崇拜的兩個人-古巴總統卡斯楚和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畫像紋在身上,有非常強烈的對比。

第二個是用誇張的虛擬手法(搞不好其實是真的?),告訴你阿根廷球迷不僅把馬拉度納奉為神,還因此成立了「馬拉度納教」,入會儀式是要重演一次1986年世界盃的「上帝之手」,而結婚儀式就更幽默了。

第三個是南美人不能少的音樂,電影裡用了好幾首讚頌馬拉度納的歌曲,其中一首還是老馬親自演唱。聽著他「自吹自擂」,再看著他眼泛淚光地擁抱和親吻兩個女兒,再怎麼討厭他的人,大概也能體會一名錯過女兒年輕歲月的父親,重新擁有孩子的愛是多麼珍貴的事情,就算要他拿出一切來交換都是心甘情願的。

maradona-23112007.jpg

老馬的私生子長得跟他年輕時一模一樣

這不是一篇影評,因為和電影一樣,很零碎、很片段、很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最後,找到了電影裡的歌曲作為文章的結尾,如果大家想知道歌詞唱的是什麼,進場看電影吧!不管你喜不喜歡馬拉度納,都不會讓你失望的。

延伸閱讀:
馬拉度納個人官方網站
馬拉度納-維基百科(中文)
馬拉度納-維基百科(英文)
庫斯杜力卡-維基百科(中文)
庫斯杜力卡-維基百科(英文)

arrow
arrow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