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辛輕鬆頂贏加拉斯(照片來源:搜狐體育


還記得在之前的某一篇文章曾經說過,兵工廠夏季的補強並不順利,卻放走了弗拉米尼、赫萊布等幾名主力,在英超繼續掀起錢潮的時代,槍手本季想爭冠並不容易,甚至要保持前4都有一定難度。

前5輪槍手4勝1敗躍居榜首,或許一時蒙蔽了球迷的眼睛,但還是有不少冷靜的支持者發現,前5輪的對手根本不在同一個檔次:西布朗維奇、富勒姆、紐卡索聯、布萊克本流浪者和博爾頓。

敗給富勒姆還有作客的理由,但主場不敵「升班馬」赫爾城,卻完完全全暴露出槍手長久以來的弱點。

第一. 漂亮足球的後遺症


溫格強調漂亮足球,快到走火入魔的地步。槍手的球員們耳濡目染,在比賽中總是追求最完全的進球:完美的傳球、完美的空檔、完美的射門時機……最好還有完美的進球。

槍手的球員都是無私的,跑動、盤帶、傳球……都是為了進球的終極目標。然後,這造成了一個怪現象,球員們都要在最舒服的位置和時機才肯射門,往往錯失了許多可以進球甚至大量進球的機會。看看利物浦的托雷斯,對艾佛頓之戰梅開二度,就會了解把握第一時間射門的重要性。

第二. 沒有破密集防守的對策


以槍手教科書般的傳球滲透,世界上沒有任何球隊能夠比擬。與槍手打對攻而不落下風的球隊,大概不會超過5隊。因此,要擊敗兵工廠,穩守反擊幾乎就是唯一的方法。

富勒姆做到了,赫爾城也做到了,往後,還會有許多球隊複雜他們的成功之道。

破密集防守有幾個方法,定位球(角球或自由球)、遠射、兩翼吊中都是,但這幾點都不是槍手的強項。自由球過去有亨利這等射手,但如今很難找到一個有百分百信心的自由球專家。

遠射是個人能力+狀態+信心的綜合體,遠射能力很多球員都有,法布雷加斯、圖雷、丹尼爾森……問題時,他們對自己的遠射信心都不強,至少比起赫爾城的巴西中場熱奧瓦尼,差上一截。

輸球當然也可以怪運氣太差,但運氣不會每次都降臨,畢竟要先有實力和對策,才能講運氣。

第三. 防守定位球太差

輸富勒姆是如此、輸赫爾城是如此。槍手可以自豪的說他們擁有英超最佳的兩名邊後衛,但中後衛的組合在英超排名恐怕要倒數。加拉斯身高182、圖雷也不過183、如此高度的中後衛組合防止高空球是肯定不夠的。

看看主要競爭對手的前鋒有多高:貝巴托夫189、托雷斯185、德羅巴188、光是爭頂頭槌就輸了,還沒有比較其他的項目:加速、轉身速度、身體對抗性……

昨天絕殺槍手的赫爾城前鋒庫辛有多高呢?不高,186而已。

槍手全盛時期的中後衛身高都不矮,亞當斯(Tony Adams)191、鮑爾德(Steve Bould)193、索爾坎貝爾(Sol Campbell)188、最矮的基昂(Martin Keown)也有185。

槍手不是沒有高個,朱魯192、森德羅斯189,但前者沒有獲得溫格完全的信任,後者更租借到AC米蘭。

防定位球當然不完全是比身高,卡位、判點、彈跳力都是關鍵,但槍手的防線一再敗在定位球上,也就表示目前的中後衛組合,除了高度不如人外,默契和以上各點都有待加強。

總結:

賽季開始前,很多人覺得補個後腰很重要,如今看來還是有道理。因為有個稱職的後腰,可以更有效阻擋對手打反擊。

但以槍手的情況看來,除了後腰,再找一名有身高並且制空能力出色的中後衛更是當務之急。

從曼聯買進的法國人西爾維斯特肯定不是答案,他身高183,打中後衛也嫌太矮!更別提他曾經闖下的大禍,不然紅魔怎麼會把自己的球員讓給槍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