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0-nash2.jpg

你沒有看錯,這真的是Steve Nash,每年NBA結束後,Nash都會在紐約與MLS的紅牛隊一起練習

 

納許(Steve Nash)是加拿大赫赫有名的籃球明星,效力於NBA鳳凰城太陽隊,雖然沒有贏得過冠軍戒指,但生涯有兩座年度MVP(2005、06),6次參加全明星賽(2002、03、05-08),3次獲選NBA年度第一隊(2005-07),連續3年的NBA助攻王(2005-07)……憑這些耀眼的紀錄,納許足以晉升偉大籃球員之林,入選名人堂只是時間問題。

納許也喜歡足球其實很多球迷都知道,他曾經在05年的一次專訪中透露,如果小時候專心踢足球,如今很可能是職業足球員而不是籃球員。籃球迷想必都很慶幸,納許最終選擇了籃球,不然我們現在就看不到他神乎其技的美妙傳送了。

納許小時候的足球夢,是來自他的父親約翰(John Nash)。

約翰生於英格蘭倫敦的托特納姆區,從小就是熱刺隊的球迷,曾經在英格蘭和南非當過職業球員。納許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與弟弟馬丁(Martin)以及妹妹喬安(Joann)都是玩足球長大。馬丁目前在加拿大的溫哥華白浪隊踢球,喬安曾經連續3年擔任維多利亞大學女足隊隊長,曾經獲選為加拿大西部大學運動協會的全明星選手。

nash.jpg

Nash踢球的樣子非常認真


但納許沒有堅持走足球的道路,他在12、13歲左右開始接觸籃球,迷上了魔術強森和麥可喬丹。納許很快就發現了自己在籃球上的天分,並且告訴母親,他長大後要打NBA,並且要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

納許努力做到了自己許下的承諾,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籃球明星,但在他心目中,還有尚未完成的足球夢。

在NBA奮鬥多年,納許從不諱言對足球的熱愛,在效力達拉斯小牛期間,與來自德國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經常相約一起看足球,彼此對足球的喜愛是促使兩人成為好朋友的主因。

納許和許多足球明星也都是好朋友,像義大利人迪皮耶羅(Alessandro Del Piero)、法國人亨利(Thierry Henry)、加拿大出生的英格蘭人哈格里夫斯(Owen Hargreaves)、義大利人安布羅西尼(Massimo Ambrosini)和英格蘭人麥克馬納曼(Steve McManaman),真是相知滿天下。

在接近NBA生涯的尾聲,納許已經開始準備要完成自己的足球夢。他不像喬丹那樣,在NBA首次退休後轉戰職棒賽場狠狽而歸。納許選擇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足球運動的發展。

因為父親的關係,納許從小也是熱刺的球迷,他曾經在《紐約時報》的專訪中說,作為熱刺的死忠球迷,他願意成為球隊的小股東,他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幫助熱刺成功。納許曾經和熱刺的主席李維(Daniel Levy)以及足球總監科莫利(Damien Comolli)接觸過,當他的NBA生涯結束後,就會開始參與熱刺的未來。

除了熱刺,納許還關心加拿大足球以及女子足球的發展。

nash_200.jpg

雖然長得不是很像,但他就是Nash的弟弟Martin


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將在2011年之前擴軍,從目前的14隊增加為16隊,由於加拿大現在只有多倫多FC一支球隊在MLS,因此非常有希望爭取到擴軍的名額。納許在今年7月就宣布,他將投資弟弟效力的溫哥華白浪隊,並且全力協助白浪隊爭取加入MLS。

溫哥華白浪隊目前隸屬美國足球聯盟(USL),是比MLS次一級的足球聯盟。

前兩天,納許又以共同投資者的身分出席了女子職業足球聯盟(WPS)的記者會,公布了WPS的7支創始球隊如何瓜分美國女子足球國家隊的21名球員,目的是為了讓WPS的球隊實力更為平均。

美國原來的女子足球聯盟WUSA在2003年垮台,但部份球隊仍然存在,經過幾年的研究討論,並且趁著美國女足成功衛冕奧運金牌,WPS明年4月乘勢推出正是最佳時機。

WPS的7支創始球隊分別是三瀋市灣區(尚未命名)、波士頓浪花、芝加哥紅星、藍天FC、洛杉磯(尚未命名)、聖路易和華盛頓自由。2010年則會增加3支新球隊,分別是亞特蘭大、費城和達拉斯蜂刺。

職業女足的重新開張,不管能不能成功,至少對女足球員來說都是個機會。

納許的足球夢可不是鬧著玩的!台灣的女足球員,你們敢做夢嗎?不妨去試試自己的能耐,說不定也可以在美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延伸閱讀:
WPS簡介(維基百科:英文)
WPS官網
21名美國女足國腳分隊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