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抵達巴塞隆納,赫萊布就迫不及待要站在隊徽前留影(照片摘自巴塞隆納官網


接連兩天,轉會市場都有大魚入網,前天是羅納迪尼奧(Ronaldinho),昨天則是赫萊布(Alexander Hleb)。

兵工廠其實很不願意放走這名白俄羅斯中場,畢竟13哥(PTT槍版對赫萊布的暱稱,13是他的背號)才來槍手3個賽季,這名曾經和羅西基(Tomáš Rosický)並稱德甲最佳中場的好手,上賽季總算融入槍手的進攻體系,在羅西基大部份時間因傷缺陣的情況下,與法布雷加斯(Cesc Fàbregas)、弗拉米尼(Mathieu Flamini)共同撐起槍手的中場。

但赫萊布自稱無法適應英國的生活,加上對巴塞隆納心嚮往之,一度被慫恿買斷自己的合約後跳槽。赫萊布是在2005年以1120萬英鎊從德甲的斯圖加特來到兵工廠,由於合約只剩下兩年,赫萊布可以根據國際足總的規定,以300萬英鎊買斷自己的合約。

赫萊布上賽季的精彩表現,不僅引來巴薩垂涎,國際米蘭和皇家馬德里都曾引誘這名中場好手。槍手主帥溫格(Arsene Wenger)當然不想失去他,有意提高周薪到7萬5000歐元和他續約,但國米開出高達12萬5000歐元的天價周薪,槍手留不住人也只好忍痛割愛。



看看赫萊布帶球的神乎其技


槍手已經失去弗拉米尼和赫萊布,巴西中場吉爾伯托(Gilberto Silva)與希臘勁旅帕納辛奈科斯眉來眼去好一陣子,加上阿德巴約也成為別人眼中的肥肉,也稱得上是豪門的兵工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竟成為歐洲強豪極欲瓜分的對象。

有不少人提出過看法,不外乎槍手為了新建的酋長球場每年得支付利息和本金,沒有太多的資金作陣容的補強;30歲以上球員一年一簽的政策導致中生代球員無法拿到一紙長約的保障,有別隊高薪挖角當然要走;槍手的薪資結構不容被任意打破,因此不可能為強留一名球員而大幅加薪;兵工廠已經連續3季四大皆空,拿不到冠軍的俱樂部,對許多懷有夢想的球星來說,總缺少了一點什麼……

還有一點也經常被提及,那就是溫格識人的眼光。溫格多年來挖掘年輕好手不遺餘力,而且這些有潛力的小將一到了溫格手中總能點石成金,亨利、圖雷、克利希、阿德巴約等都是絕佳的例子。

前幾年就曾經傳出過,皇馬有人緊盯溫格的一舉一動,當溫格看上那一名小將,皇馬就會搶先出手。這當然是謠言的成份居多,畢竟,沒有溫格的識見,即使簽到未來的世界足球先生,也有可能淪為庸材。

歐洲強豪也不是蠢蛋,先讓溫格把小將簽下,經過幾年的調教,一旦成長為可用的大將,再出手搶下也不遲,何況槍手目前遇到了上述的種種問題,要留住所有的球星必然會顧此失彼。



槍手簽下納斯里(左)填補赫萊布離隊的空缺


以目前的陣容而言,法布雷加斯才是絕對的非賣品,其他的位置有人走就會有人補,像最近簽下被喻為「下一個席丹」的馬賽中場納斯里(Samir Nasri),是溫格終於點頭放走赫萊布的原因。

不談什麼忠心耿耿之類的儍話,現代足壇以鉅額轉會費搶人、以高薪挖角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檯面上的交易與檯底下的爾虞我詐也不是新聞。大仙比較關心的是,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槍手每年都得面對挖角的危機,將會淪為其他歐洲豪門的再生工廠。

延伸閱讀:
認識赫萊布(維基百科:中文英文
認識納斯里(維基百科:中文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