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擁抱隊史第2座歐洲國家盃冠軍,拉莫斯把冠軍獻給在球場上猝死的好友普爾塔(歐洲足聯官網)

恭喜鬥牛士,暌違44年終於再嘗冠軍滋味!

今天凌晨全台北(可能包括全台灣)的PUB幾乎都坐無虛席,就連向來客人不多,看球很舒服的Juliana都站滿了球迷,可見歐洲國家盃決賽的魅力驚人。大仙原本是要去銅猴的,但到了門口發現盛況空前,至少還有30人排隊等進場,所以趕緊轉移陣地。其他像是S&S或Tarven,相信都擠得水洩不通吧。

回到這場決賽,比賽本身不算很精彩,但也緊張刺激,讓人手心冒汗。兩隊一開賽都顯得緊張,都沒有打出自己的風格,西班牙不斷吊高球,反而是德國打地面推進,唯一堅持的,就是始終從左路發起進攻。



托雷斯攻進全場唯一入球,也獲選為MOM(歐洲足聯官網)

西班牙是本屆歐國盃平均年齡第3年輕(26.47歲)、平均身高最矮(179.61公分)的隊伍,無論是經驗和身體對抗對很難與德國相提並論,但就是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全場壓得德國人喘不過氣,拿下冠軍合情合理。

德國在賽前傳出傷情,隊長巴拉克小腿受傷可能會缺席,但不甘心總是和冠軍無緣的巴拉克仍然負傷上陣,加上弗林斯也帶著肋骨斷裂的傷勢坐鎮中場,一如賽前所料的4-2-3-1陣型,只有弗林斯先發讓人稍感意外。

西班牙由於缺少了本屆已攻進4球的前鋒比亞,排出了準決賽對俄羅斯變陣後的4-1-4-1先發,完全和大仙賽前預測吻合。

西班牙一開賽就在中場展開緊迫盯人,讓德國的攻勢很難施展,但由於大賽的氣氛使得經驗稍遜的西班牙球員很緊張,簡單的傳接球都出現很多不必要的失誤,前10分鐘讓德國製造了幾次險情,最危險的一次是右後衛拉莫斯回傳給普約爾時力度不足,被克洛澤斷球後闖入禁區,幸好普約爾緊追不捨,將球破壞出了底線。



托雷斯進球的瞬間(歐洲足聯官網)

但德國就只有這10分鐘左右的榮景,接下來幾乎全看西班牙人的表演。「新金童」托雷斯不愧是上賽季英超最佳前鋒(C羅是中場),他在前線不斷奔跑找尋機會,終於在33分鐘時跑出空檔,接應沙維給出的直線傳球,當時德國左後衛拉姆已經把位置卡住,但在與托雷斯的身體對抗中落居下風,被托雷斯從身後強行超越,並且在萊曼棄關出迎之際右腳挑射,球飛進了球門遠角,為西班牙首開紀錄。

法布雷加斯本場比賽再挑大樑,表現稍遜於對俄羅斯之戰,但西班牙在上半場所有的進攻,除了托雷斯的進球以外,幾乎全部都是由法布雷加斯所發起,小法布在中場與巴拉克的對抗也處於上風,加上沙維和伊涅斯塔的出色發揮,完全掌控了中場,如果不是托雷斯的一次頭槌打中門柱,西班牙在上半場就應該以2:0取得領先。

下半場德國換人變陣,但總體來說都是失敗的。揚森換下失誤的拉姆後,在左路一樣守不住替補上場的卡佐拉。以庫蘭伊換下後腰希策爾斯佩格,在前場確實增強了拼搶的硬度,攻勢一度有了起色,但庫蘭伊立功心切,動作太大,除了吃到一張黃牌,也沒有任何實質的作用。至於換上淘汰賽階段已經被棄用的前鋒戈麥斯,只能說勒夫已經狗急跳牆,毫無章法了。



阿拉貢內斯已經69歲了,就別折騰老爺爺吧(歐洲足聯官網)

反觀西班牙的調度,每一個都合情合理。63分鐘時以阿隆索換下法布雷加斯增強防守或許稍嫌早了一些,但有了阿隆索的幫忙,巴西出生的後腰森納多了插上進攻的機會,在82分鐘時還差一點門前鏟射得手。66分鐘時撤下本場表現平平的邊鋒席爾瓦,卡佐拉上場後在右路肆無忌憚,製造了不少險情。78分鐘以古伊薩替換進球功臣托雷斯,除了讓托雷斯退場接受球迷歡呼外,助攻能力更出色的古伊薩,上場後的幾次觸球,幾乎都有破門的可能。

大勢至此可謂底定,德國人為求扳平不斷起高球,但前鋒橫衝亂撞起不了作用,加上西班牙的後防線本場比賽發揮出色,使德國連自由球的機會都不多。西班牙確實做到了控制中場和做好防守兩大贏球關鍵,而德國全場比賽只有3次射門1次命中目標,就算他們有50%的進球效率,但連射門的機會都寥寥可數,想贏球無疑是天方夜譚。

再次恭喜西班牙,也恭喜眾多首次參加歐洲國家盃就奪冠的小將們-法布雷加斯、比亞、伊涅斯塔、大衛席爾瓦、拉莫斯……他們比起前輩們幸運多了,不禁讓人替永遠的7號「金童」勞爾感到難過。



巴拉克繼2002年後再次成為「四亞王」(歐洲足聯官網)

悲情的還有德國隊長巴拉克,賽後鏡頭一再殘忍的捕捉他落寞的神情,還有他領取亞軍獎牌時偷摸冠軍獎盃的背影,何時他才能擺脫「千年老二」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