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Roberto Rosetti是開幕戰的主裁判(歐洲足聯官網)

有朋友提到,本屆歐洲國家盃自4強起取消黃牌,以及在4強賽的執法尺度寬鬆,是歐洲足聯的陰謀。既然有陰謀論就要有目的,目的是什麼其實不言可喻,為了讓兩支熱門球隊打進決賽。

熱門球隊打進決賽有什麼好處?德國和西班牙在全世界範圍所擁有的球迷肯定遠遠多於土耳其與俄羅斯,決賽上演德西大戰,電視轉播的收視率絕對不會差,說不定還會破紀錄,對歐洲足聯、各贊助廠商、媒體、轉播單位以及周邊產品的銷售都是百利而無一害。

以上當然只是猜測,假如真有陰謀論的話,受害的就是足球本身,受害的就是足球迷。

歐洲足聯經常被人懷疑,有陰謀論的傳言不足為怪。最常被批判的就是分組抽籤,無論是歐洲冠軍聯賽或是歐洲國家盃,抽籤都很難讓所有人滿意,不然這次為什麼會出現「死亡之組」?4支世界排名前12的球隊被分在一塊,難道也是有陰謀?如果以上的陰謀論是真,那歐洲足聯絕對不會樂見法國、義大利與荷蘭分在同一個小組,因為這註定至少有一隊被淘汰。

這篇不談抽籤,是要談黃牌取消的新制以及裁判是否執法尺度寬鬆的問題。

首先來解釋一下新制和舊制的不同。

自從歐洲國家盃會內賽增加到16隊,黃牌的規定都是小組賽結束後,只有一張黃牌的球員將全部清掉,如果小組賽拿到兩張黃牌,8強還是要停賽。但本屆開始作了不同的改變,小組賽有一張黃牌的球員要把黃牌帶到8強賽,如果在8強賽再拿到黃牌,準決賽將要禁賽一場,4強賽才將黃牌取消。



是瑞典主裁判Peter Fröjdfeldt(右)把土耳其門將沃爾坎紅牌罰下(歐洲足聯官網)


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舊制是從8強開始,所有能上場的球員(被停賽當然不算)都是「清白」的,但這樣會出現一個可能性,就是有球員在8強賽拿到一張黃牌,然後在準決賽再拿一張黃牌,因此無法參加決賽!如果兩隊都有主力球員無法參加決賽,精彩度肯定大打折扣。

新制則避免了這種情形發生,因為黃牌帶到8強,也就是說,如果有球員在8強賽拿到第2張黃牌,只會在準決賽停賽,假如球隊打進決賽他就能復出。而準決賽時所有能上場的球員都是乾淨的,拿一張黃牌不影響他們參加決賽。

新制好不好呢?如果純以決賽是否會更精彩的角度來看,當然比較好。因為歷史上已經有過很多次,打入決賽的球隊有主力球員停賽。最出名的幾個例子有:1999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曼聯的中場大將史科爾斯被罰停賽;2002年世界盃決賽,德國中場發電機巴拉克累積兩張黃牌缺席;2003年歐洲冠軍聯賽決賽,苦主是尤文圖斯的捷克中場內德維德……

巴拉克在02年無法參加世界盃決賽,間接使德國以0:2不敵巴西,他也悲慘的成為「四亞王」(當年他效力德甲勒沃庫森,在德甲、德國盃和歐洲冠軍聯賽全部屈居亞軍),今年巴拉克又在切爾西拿下三個亞軍(英超、英格蘭聯賽盃和歐洲冠軍聯賽),會不會再成為「四亞王」明天早上就知道,但至少,他不會再有無法踢決賽的遺憾。

因此之故,大仙更想把這次歐洲足聯改變黃牌取消的規定,稱為「巴拉克條例」。



土耳其是新制最大的受害者(歐洲足聯官網)


本屆規則的改變,可能是殺死土耳其的元兇。因為土耳其在8強與克羅埃西亞的苦戰中,有8人原先就背著黃牌,結果他們奇蹟般的通過PK擊敗對手,但已經傷兵屢屢的陣容再添3人因累積兩張黃牌無法參加準決賽(加上沃爾坎小組賽領紅牌被罰停賽兩場)。

準決賽的執法尺度是不是比較寬鬆見人見智,但德國能夠打進決賽,是拜新制度削弱了土耳其的實力所賜,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

新制度是好的,至少對決賽而言。而且也沒有不公平,畢竟是賽前就已公布周知,各隊自有應對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