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大雨澆熄了俄羅斯人的氣焰,但這只是其中一個使他們落敗的原因,而且還不是最主要的,另外還有三個致命因素,導致他們再一次慘敗在西班牙腳下。



雖然還是替補,但法布雷加斯的效率不輸給任何一名先發(歐洲足聯官網)


第一個因素:法布雷加斯。

與其說位置重疊,倒不如說阿拉貢內斯更願意相信在西班牙踢球的球員。第一場小組賽54分鐘換下托雷斯、第二場小組賽59分鐘換下伊涅斯塔、第三場小組賽先發踢滿90分鐘、8強賽第60分鐘換下沙維、準決賽第34分鐘換下受傷退賽的比亞……5場比賽都有上場,說法布雷加斯不受重用當然不通,但作為替補卻是不爭的事實,這對於身穿國家隊10號球衣,也是兵工廠中場核心的小法布來說,滋味應該不太好受。

但小法布始終作好準備,首場小組賽1進球1助攻、第三場小組賽策動西班牙的首個進球、8強罰中最後一個致勝十二碼、準決賽再送出兩次助攻,小法布只上場289分鐘(平均每場57.8分鐘),就以3次助攻暫居本屆歐洲國家盃助攻王,外加1個錦上添花的生涯首粒國家隊進球。

兩次對俄羅斯之戰都下雨,法布雷加斯兩次都有絕佳演出,雖然本場MOM頒給了伊涅斯塔,但小法布在比亞受傷退場後臨危受命,完全活化了鬥牛士的進攻,3個進球都是在他上場後才產生的,說他刺殺了俄羅斯這頭蠻牛絕不為過。



看到這個落寞的背影,就可想見艾沙文的失望之情(歐洲足聯官網)


第二個因素:盯死艾沙文。

經過前兩場震撼全世界的演出,「新沙皇」艾沙文已經擄獲球迷的心,西班牙人當然不會再給他盡情揮灑的空間。大雨讓艾沙文的速度難以發揮是其中一個原因,但西班牙人成功阻截艾沙文拿球,才是讓俄羅斯斷電的關鍵。

大仙在俄羅斯對荷蘭之戰曾說過:「荷蘭只要派專人盯死艾沙文,俄羅斯戰車就癱瘓了一半,帕夫柳琴科並不是有能力自己創造機會的前鋒。」這段話本場比賽看來完全應驗。

艾沙文全場只拿球26次,24次傳球成功包括2次傳中,全場沒有一次起腳射門的機會。如果說對荷蘭之戰有加時數據無法比較,我們拿俄羅斯對瑞典之戰來看看。艾沙文33次傳球成功包括5次傳中,4次射門2次命中攻進1球,可見西班牙成功壓制了艾沙文,也癱瘓了俄羅斯。(對荷蘭的數據如何不妨也看一看,50次傳球成功包括3次傳中,也是4次射門2次命中攻進1球)

帕夫柳琴科4次射門都打偏,主要就是因為沒有隊友給他舒服的傳送,他全場比賽僅僅觸球20次,少得可憐。

以上的數據證明了什麼?西班牙人的防守做得很確實,而且有針對性,就是盡量不讓艾沙文拿球,堵截帕夫柳琴科在禁區內的危險地帶觸球的機會,因為他的第一時間射門太有威脅。

西班牙的後防線本場比賽站位太好了,而且屢屢用倒地鏟球化解俄羅斯的傳球,看到普約爾狠狠鏟倒艾沙文,就已經很清楚知道,西班牙人給對手的唯一訊息就是:「我們不是荷蘭,想過沒那麼容易!」



大衛席爾瓦最後一擊,徹底粉碎俄羅斯人的美夢(歐洲足聯官網)


第三個因素:科洛丁被禁賽。

從第二場小組賽開始,科洛丁與伊格納舍維奇的中後衛組合就穩住了俄羅斯的防線,但科洛丁在對荷蘭之戰累積第二張黃牌,本場比賽被迫由V.貝雷祖斯基與伊格納舍維奇合作,結果兩人默契不足,3個失球都和中後衛有關,輸球難辭其咎。

第1球是伊涅斯塔在禁區外傳神來一腳,這球似傳似射的飛入禁區,沙維福至心靈跟進小禁區鏟射破網,俄羅斯的中後衛在那裡?不清楚。第2球是法布雷加斯接應拉莫斯傳球後第一時間挑球到禁區內,古伊薩突破越位陷阱後右腳外背射門得手,中後衛呢?忙著布越位,但與右後衛之間默契不足。第3球又是反越位成功,法布雷加斯橫傳中路後,大衛席爾瓦已經無人看管,勁射破網。中後衛呢?還在後頭追著。

一場大雨抑制了俄羅斯的發揮,但不是死亡的主因。

PS.說句題外話,比賽中鏡頭曾經照上天空,看到雲層中有閃電,按照規定,足球比賽可以在豪大雨中進行,只要草皮的狀況還能接受就行,但打雷閃電就一定要中止。不知道現場是否有打雷,如果比賽中止擇日再戰,結果又會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