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衛因史泰格首場先發,就成了德國人的英雄(歐洲足聯官網)


高手過招,誰的破綻少誰就能活命、誰把握機會能力高誰就是贏家,德國的好機會不見得比葡萄牙多,但該進的球就能進,贏球合理。

德國很少不被視為熱門,對他們來說不被看好壓力自然少了一些。而葡萄牙近年來也多半被捧為熱門,但在重大戰役總是扛不住,心態上不若德國人的自信是關鍵,從一開賽的緊張略可看出端倪。

葡萄牙不是沒有機會贏球,但幾個因素導致他們以失敗告終。

第一點就是把握機會能力不佳。上半場雙方0:0僵持的時候,博辛瓦有過兩次精彩的傳中,但戈麥斯一次漏頂、穆蒂尼奧一次門前近距離選擇用大腿撞射而不是用頭,這兩個黃金機會如果把握一個,葡萄牙可以取得領先,並且穩住陣腳。更別提下半場僅以1比2落後時,葡萄牙一次精妙的角球戰術,佩佩在小禁區內頂飛,錯失扳平的機會。高手過招往往是一招半式取對手性命,3次機會未能把握,輸球不意外。

第二點是穆蒂尼奧因傷退場。在0:1落後時,穆蒂尼奧因為一次搶球傷到膝蓋,隨後幾分鐘他在場上已經沒有什麼作用,結果德國靠著一次自由球再下一城。穆蒂尼奧勉強拖到31分鐘,斯科拉里還是被迫以梅雷列斯把他換下。少了能傳能帶的穆蒂尼奧,德科在進攻上必須肩負更大的責任,梅雷列斯更像是一名防守中場,比較欠缺創造性,在場上的威脅遠不如穆蒂尼奧。

第三點是兩個邊後衛插上助攻露出過多空檔。德國人看準葡萄牙兩個邊衛身後的空檔,上半場首開紀錄,就是由波多爾斯基在左路高速推進,博辛瓦和佩佩回追不及,波多爾斯基的傳中球由「小豬」推射破網,從後苦追小豬的則是左後衛保羅費雷拉。

德國人堅持自己的風格也是贏球的關鍵。毫無疑問,德國人佔有身高上的優勢,後兩個進球,都是靠著自由球,兩個頭槌就終結對手。面對個人技術較佳的葡萄牙,德國在運動戰上佔不了太多便宜,首個進球是因為對手的後衛出錯,才給德國人反擊得手。



戈麥斯(左)為葡萄牙扳回一球,全是C羅以一己之力破壞德國防線所造成(歐洲足聯官網)


反觀葡萄牙,一直在堅持著小組配合的滲透式打法,但德國在防守上早有準備,被葡萄牙打進第一球是C羅納度個人能力的展現,第二球則是後防線上沒有成功做出越位,加上納尼的傳中球恰到好處。除此以外,葡萄牙人只有不斷的浪費射門,找不到真正有效的進攻。

一如賽前所料,「小豬」施衛因史泰格是德國隊在這場比賽起關鍵作用的球員,第一個進球是他出色的球感將球打進,這球絕非容易,高速跑動中用右腳推一個低平球打進近門柱,如果換成近況甚差的戈麥斯,恐怕不是踢飛就是踢不到球吧。

兩個自由球都是小豬的傑作,一進球兩助攻,被選為MOM當之無愧。不得不在最後稱讚一下巴拉克,是他的小動作「偷」了這場比賽的勝利,他在爭頂自由球時推了費雷拉一把,雖然全世界都看到,但裁判就是無動於衷。



巴拉克偷偷推了費雷拉一下,才能在後點頂贏對手(歐洲足聯官網)


費雷拉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第一個失球卡瓦洛的責任其實比費雷拉更大,是他包抄前點卻沒有全力回防。第三個失球被巴拉克推開,他應該有更誇張的肢體動作才對,但他並沒有像C羅那樣的演戲天分,裁判被巴拉克騙過,也只能徒呼負負、莫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