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組果然夠恐怖,最後出線的兩隊,很可能與大仙預估的完全相反。



布馮毫無疑問是義大利保住晉級希望的功臣(歐洲足聯官網)


義大利 1:1 羅馬尼亞


義大利變陣出擊,果然神清氣爽,皮耶羅掛上隊長臂章,4-3-2-1的陣型還是比較適合義大利人,但是,這個陣型也變太多了!

中後衛組合是全新的基耶尼利和帕努奇,邊後衛則是格羅索與贊布羅塔,老贊從左路移防右路,等於是4名後衛與首輪比賽完全不一樣,這組後防線的問題還是不 少,除了兩個邊路助攻變多以外,防守是還是一樣抖,如此安排除了否定首輪比賽的後防線外,只能說如今的義大利後衛,已經遠遠不如世界盃時的穩健了。

中前場是比較值得稱道的,皮爾洛身邊不再是兩名米蘭老將,而是羅馬的搭擋佩羅塔與德羅西。擺上托尼一名單箭頭值得商榷,下半場換入卡薩諾使得整個進攻活絡 起來,那為何不讓卡薩諾先發呢?看到下半場的變陣,相信球迷也會同意,現在的義大利不太適合打單前鋒,尤其是托尼容易被看死,或許4-3-1-2或4-2 -2-2會是更適合的配置。

上半場義大利攻勢非常多,但始終無法攻下分數,托尼一次頭槌破門被吹了越位,其實從慢鏡頭看來,托尼完全沒越位,越位的是往回跑的隊友,這個進球被吹掉真的很冤。

羅馬尼亞上半場不是沒有機會,雖然穆圖在前線孤軍奮戰,但好幾次靠著個人能力獲得射門機會,要不是門神布馮反應敏捷,上半場早就要落後。



穆圖擅長把握機會,老贊給他助攻當然就不客氣啦(歐洲足聯官網)


雖然布馮很神勇,但無奈還是敵不過後衛的愚蠢,贊布羅塔一次簡單的頭槌解圍,竟然沒有注意到穆圖就在身後,他想將球回傳給布馮,卻被穆圖閃電般的竄出,右腳推射破網。

與其說老贊愚蠢,不如說不懂用人的多納多尼愚蠢,大仙在首輪比賽後就提過,何不用老贊打中後衛,由帕努奇和格羅索打兩個邊後衛,結果多納多尼讓老贊忽左忽右,大概連他自己都無所適從吧。

義大利雖然很快就扳平,並且在變陣後壓著羅馬尼亞狂攻,但在80分鐘時又是後防的一次錯誤,差點斷送到手的和局。帕努奇在禁區內卡位時拉倒了小尼庫萊,被裁判吹罰十二碼,幸好布馮判斷出穆圖的射門,救了義大利人一命。



庫伊特頭槌破網首開紀錄(歐洲足聯官網)


 荷蘭 4:1 法國

荷蘭只用兩場比賽,就從死亡之組突圍而出,以小組首名的姿態昂首挺進8強,奪冠賠率(3.6)也一舉躍升第一。

荷蘭一如預期,用上首輪比賽大勝義大利的先發陣容,但法國的應變能力顯然不足。第一,雖然換了幾名球員,但換人不換陣,等於毫無針對性。第二,老邁的後防線只換了一人,而且還讓他們踢滿90分鐘(Oh!My God!),想不大敗也難。

荷蘭堅持著自己的節奏,就是用快速傳導撕裂對方的防線,這招在面對不堪一擊的義大利後防線有效,面對同樣老邁的法國防線依舊管用。不過,法國人在上半場已經算是守得不錯,除了在9分鐘時由庫伊特接應角球頭槌破網首開紀錄外,上半場還算頂住了荷蘭如潮的攻勢。

打得很掙扎被動的法國人並沒有率先變陣,反而是荷蘭趁勝追擊,下半場把傷癒復出的羅本換下防守中場恩格拉爾!55分鐘時再以范佩西換下庫伊特。羅本與范佩 西同樣速度驚人,兩人上場後馬上擾亂了法國的後防,59分鐘時就由羅本在左路高速下底,再橫傳中路跟進的范佩西凌空射門,法國門將庫佩雖然碰到球,但還是 改變不了失球的命運。



我們3個都進球耶!(歐洲足聯官網)


法國落後兩球才換人,但戈米上場後毫無建樹。70分鐘時薩尼奧助攻亨利破門,看到一絲絲追平比賽的曙光,但沒想到曙光竟是黃昏,不到1分鐘後,羅本又靠著 個人能力,在幾乎沒有角度的情況下射門得手,這個進球與總教練范巴斯頓在88年歐洲國家盃決賽的零角度射門有異曲同工之妙。

下半場中段法國已經完完全全跟不上荷蘭的節奏,但為了追回失分還是必須進攻,使得後防一再出現漏洞,傷停補時2分鐘,施奈德在禁區外拿球轉身抽射,法國球員已經封堵不及,而這個射門也非常漂亮地劃出一道弧線,擊中門楣後反彈進網。

1:4的大敗,是法國在歐洲國家盃史上最慘痛的一次失利,如果不是亨利進了1球,02年世界盃小組賽一和兩敗未進1球出局的噩夢,很可能就要重演。


羅馬尼亞很可惜,未能在終場前絕殺義大利,但這並不影響他們晉級8強的希望,而且可以說是希望無窮。大仙不用看外電都可以預見,法國和義大利的總教練一定 會說,希望荷蘭在最後一場比賽秉持公平競賽精神,對羅馬尼亞要全力以赴,而荷蘭的回應一定是沒問題,會全力拿下這場比賽,3連勝昂首晉級。

果真會如此嗎?4年前瑞典和丹麥聯手做掉義大利的戲碼,今年可能會再度上演,羅馬尼亞只要在最後一輪擊敗荷蘭,就可以跟荷蘭攜手晉級。由於賽程安排的關係,同組的球隊很可能在4強會再度碰頭,荷蘭會寧願放義、法進8強還是羅馬尼亞呢?


羅馬尼亞在資格賽就與荷蘭分在同一組,兩回合拿下1勝1和(主場1:0、客場0:0),誰敢說羅馬尼亞沒有實力戰勝荷蘭?誰又敢說荷蘭輸球是放水?(謎之聲...荷蘭這個局會不會佈太久了啊)

但有一 點絕對可以肯定,荷蘭在第三輪比賽不會以前兩輪完全一樣的先發陣容應戰,一來沒這個必要,二來可以讓替補球員上場磨練以及測試陣型和戰術等。上場的球員會想贏球,那是可以肯定的,大仙也不相信荷蘭會放水,只不過,以替補陣容應戰如狼似虎的羅馬尼亞,要贏球真沒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ssoc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